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王晨:互联网极大地满足了中国公众的信息需求

2010年11月23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伦敦11月22日电(记者 魏群)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22日在伦敦举行的第三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上,在主旨演讲中说,互联网极大地满足了中国公众的信息需求,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人们发表意见、开展监督、参与国家事务提供了便捷的渠道,为政府了解人民意愿、满足人民需求、维护人民利益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互联网也为中国人民了解世界、世界人民了解中国提供了一个新“窗口”。

  王晨透露了有关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四大新信息。

  一是中国网民规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目前,中国网民规模达到4.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1.8%,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互联网使用人口最多的国家,互联网普及率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特别是农村网民、西部省份网民数量快速增长,互联网加速向低收入者和各年龄层渗透和覆盖,正惠及越来越多的人群。中国互联网用户规模不断扩大,为中国互联网市场的更大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是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据有关部门统计,2009年,中国互联网市场总体规模达到183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99%。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3.6万亿元人民币,一大批中小企业借助电子商务走出金融危机困境。2009年,中小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创造的新增价值占GDP比重的1.5%;网络购物市场规模达到248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3.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98%。中国互联网商务化程度迅速提升,网络应用正进一步向结构更加合理、发展更为均衡方向转变。

  三是各种信息网络正加速融合。中国政府正采取积极措施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已在全国12个城市开展“三网融合”试点,预计未来3至5年,中国互联网业将进入电脑、手机和电视“三屏合一”的全新时代。同时,中国正加快推进3G网络建设,3G网络已基本覆盖全国,手机等移动终端正以强劲的态势引领互联网发展潮流。目前,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2.77亿,占网民总体规模的65.9%;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237亿人民币。移动互联网与固网互联网产业链快速整合,涌现出许多新的业务模式,为互联网业的更大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四是网上信息传播方式发生新的变化。从发展趋势看,当前互联网技术正面临从Web2.0向Web3.0升级转型,网络技术更新周期越来越短,新业务新业态层出不穷,博客、微博客、社交网站等大量涌现。目前,中国博客用户规模已达2.3亿,社交网站用户规模达2.1亿。同时,智能手机、手持阅读器、平版电脑等移动上网终端迅速普及,成为中国网民上网的新时尚。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不断涌现,大大拓展了网络信息的传播渠道,使网上信息的获取、发布、利用、消费更加便捷,使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充满生机与活力,也催生了中国互联网业新一轮的创业浪潮。

  王晨表示,今天的中国,互联网已日益成为社会生活的重要工具、影响广泛的新兴媒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互联网极大地满足了中国公众的信息需求,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人们发表意见、开展监督、参与国家事务提供了便捷的渠道,为政府了解人民意愿、满足人民需求、维护人民利益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互联网也为中国人民了解世界、世界人民了解中国提供了一个新“窗口”。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