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极科考日记:惊魂15分钟暴露雪龙号“硬伤”

2010年11月27日 12:15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6日 晴到少云

  东经:102°36′17″ 南纬:39°7′47″

  风力:西南风5—6级 涌高:2.5—3.5米

  航节:13.1节

  一瓶护肤品没有放在防滑垫上,从桌子的一头滑向另一头,以一秒为周期,做着类似钟摆运动。在寂寥的夜晚,声音有点刺耳,睡得迷糊的我下意识地看了看时间,才凌晨1点多,决定继续睡觉,不予理会。

  但接下来的一系列声音让我睡意全无。地板上的一个没有固定好的行李箱左右平移,两个轱辘开始呼啦啦地“唱歌”,木质靠背椅左右摇晃,没有锁好的抽屉自主推进伸出……打开床头灯一看,地板上已经散落着各种物件。

  为了避免电脑摔到地上,睡在上铺的我尝试起床。紧抓着床沿,脚还没够着梯子,一个摇晃过来,突然感觉马上要着地,赶紧收回了脚。在尝试几次后,起床打开灯一检查:好家伙,东西都已经挪了地方,洗手间的桶盆侧翻,香皂、洗发水等洒了一地。

  一大早起来,在听到种种不幸的经历后,才知道自己算是幸运儿:有人睡在下铺,连人带被从床上被甩到地上;会议室的一张能围坐10来人的大桌子已经侧翻;实验室、仓库、预报室更是一片狼藉。不少队员今天的主要工作是整理归置物品。所幸的是,由于之前做了充足的绑扎固定工作,科考设备完好无损,人员也没有受伤。只是可怜了花花草草,昨晚的摇晃让不少瓶瓶罐罐都粉身碎骨,遭了殃。

  据轮机长黄嵘说,凌晨的摇晃主要是因为停船检修。今天凌晨1:35左右,“雪龙”号主机5号缸缸头启动阀泄露,缸内1000多摄氏度的高温燃气冲入空气管。如果不及时处理,一旦高温燃气冲入空气瓶,就有爆炸的危险。工作人员请示停机半小时作业后,轮机部进行了停船试验,考虑到当时海况还比较好,船长同意了这一方案。在大家的协同下,轮机部只用了10分钟就换上了新的缸头启动阀。1:50,“雪龙”号重新起航。如果停机半小时,可能造成的损失还要大。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船体单侧摆幅达30多度!在西风带,一般摆幅为10—20度。

  随船气象保障人员解释,从地理位置上来讲,目前还没进入真正意义上的西风带,凌晨的“惨状”主要源于在东经80°、南纬45°生成的气旋。该气旋中心气压达到948千帕,相当于强台风。虽然“雪龙”号是擦着气旋的尾巴走,但后者的余威——气旋造成的涌浪仍在。

  其实这件事也暴露了“雪龙”号的一个“硬伤”:该船只有一台主机,一旦出现问题必须停船作业,而这将给航行安全带来潜在风险,尤其是在气旋肆虐的西风带,风险更大。使用新型主推力系统,提高安全系数,这也是建造下一艘科考船应该重点考虑的内容之一。(陈瑜)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