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驻英大使:不应以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看待中国崛起

2010年12月05日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5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日前在美国弗莱彻法律和外交学院第八届伦敦专题研讨会上演讲时表示,国际关系理论必须与时俱进,不应再以传统的西方国际关系理论看待中国的和平崛起。

  “理论总是需要适应实际不断更新发展。国际关系理论同样必须与时俱进,一成不变的国际关系学说不是会张冠李戴,就是会此路不通。”刘晓明表示,目前西方国际关系主流理论难以充分认识和把握今天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理论与现实之间存在着严重的脱节和滞后。

  他说,西方现有国际关系两大主流理论都产生于上世纪70至80年代,没有脱离冷战的时代背景,存先天性缺陷,在今天多极化、全球化的时代,老观念碰到了新现象,恐怕就难免会陷入一些旧的思维定式。

  刘晓明说,当观察分析今天的中国,研究思考中国的发展给国际关系带来的变化影响,必须把握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中国的发展是一种和平状态的发展。十三多亿人口的大国,对外不搞军事扩张,不抢占一寸别人的土地,不从别国掠夺资源,而是依靠改革开放,依靠政治社会的稳定,依靠人民的勤劳,依靠自由开放的全球贸易,逐渐实现民族复兴和成为世界强国,这种崛起方式从历史上看前所未有,但中国的确已经走出了这样一条和平发展的全新之路。

  他介绍,中国的和平发展,体现在中国外交政策的各个方面:我们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既维护本国的安全,又尊重别国安全关切,促进人类共同安全。我们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军费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足1.5%,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累计参与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上万名维和人员。中国向索马里海域派出护航舰队,与多国舰队一道打击海盗,维护国际水域的安全。中国大力倡导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努力维护半岛和地区的和平稳定,我在担任中国驻朝鲜大使3年半的时间里对此深有体会。中国积极参与伊朗核问题的六国磋商,致力于维护核不扩散体制以及中东、海湾地区的稳定。中国还积极开展与世界各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他表示,中国的和平发展是对国际关系理论的一大突破和一大贡献。人类社会总是在这样的“破”与“立”中前行。

  第二,中国的和平发展基于中国的“世界观”。国际关系理论发源于西方,根植于西方的价值观、历史文化和对世界的看法。用西方的国际关系理论,解释中国的发展,难免会水土不服,似是而非。

  他说,中国的“世界观”简单来说,就是我们认为当今世界处在大变革和大调整之中,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影响中国“世界观”的要素主要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自身近现代历史和对时代潮流的判断。从传统文化来说,中国人提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追求“和为贵”,“讲信修睦、亲仁善邻”。与西方崇尚个人英雄主义不同,中国人的立身美德是谦逊,主张依靠集体而生存和发展。从近现代历史看,中国饱受欺压和侵略,深知战争的伤痛与和平的可贵。邓小平说,中国永远不称霸。这既是中国人的心声,也是历史的经验。从时代潮流看,我们认为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国与国相互依存紧密,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

  他强调,和平发展理念是建立在中国的“世界观”基础上,因而不是空洞的理论,更不是“烟幕弹”,而是中国的国家信念和战略目标。

  第三,中国积极促进国际体系良性发展。中国与国际体系的关系,这是外界比较关注的问题,也是中国在认真思考和着力解决的问题。以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标志,中国全面进入国际体系,迄今为止共参加了13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缔结了300多项多边条约。因而,今天中西方已经较为一致的观点是中国正在融入国际体系,中国不是国际体系的破坏者。

  谈及西方提出的“中国责任论”,他强调,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这点并未改变。中国的人均GDP只有3700美元左右,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3多一点,排在世界百位之后。中国也向来认为,所有国家不分大小、强弱和贫富,都是国际体系的平等成员,各方利益都应当得到合理的尊重和维护。

  “因此,中国致力于在国际体系中发挥负责任和沟通协调的作用,成为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我们在与西方发达国家广泛开展合作的同时,继续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谊,帮助开发和减贫。”他介绍,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500亿美元,明确要求将资金优先用于最不发达国家。我们支持、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建设性地参与国际体系变革进程,就国际规则的制定与修改提出合理的政策主张,主张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促进国际体系更加有效地解决各种问题和挑战。

  谈到正在举行的气候变化坎昆会议,刘晓明表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的立场和行动无可指摘,努力和成绩有目共睹。我们坚定维护“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同时根据自己国情采取自主减排行动,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目前,中国水电装机容量、风电的新增容量、核电在建规模、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均居世界第一。中国既呼吁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切实履行资金承诺,提供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也明确表示绝不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争一分钱,而且一如既往地在中非合作及中国与周边国家双边框架内向欠发达国家提供应对气候变化的物质和能力支持。

  “中国在国际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国际体系的良性发展,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世界负责。”他说。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