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滇池治理进入生态修复期 2020年望恢复4类水质

2010年12月08日 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12月7日电(杨颖融)昆明市滇池管理局6日在此间向媒体通报,通过多年的治理工作,目前滇池治理正由污染治理向生态修复期转化。“我们要力争到2020年,让滇池实现4类水水质”。

  滇池治理长期以来被昆明市政府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政府部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全面开展环湖截污、外流域调水及节水、入湖河道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生态修复与建设、生态清淤等六大工程。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李昆敏局长介绍,过去5年,滇池管理部门共对滇池周边实施退塘、退田4.46万亩,退房95.1万平方米,退人1.6万人,完成湖滨生态建设5.4万亩。同时,还对13条主要入湖河道开展了综合整治,使污染治理从末端延伸到了污染源头。另外,滇池环湖干渠截污和环湖交通建设也顺利开展。有关数据统计显示,昆明市5年来已累计完成滇池治理项目投资157亿元人民币。

  通过一系列努力,目前滇池东岸、南岸截污干渠已闭合贯通,而滇池流域内新建的218座再生水利用设施和8座污水处理厂,每日可为滇池处理污水超过110万立方米。此外,通过面源污染治理以及滇池污染底泥疏挖工程,滇池污染得到全面控制。

  李昆敏介绍,由于措施得力,滇池水质改善明显,主要表现在滇池水体透明度由过去的0.58米上升到现在的0.79米,主要污染物高锰酸盐指数、总氮、总磷、氨氮和叶绿素a的平均值大幅下降。

  李昆敏称,往后昆明还将继续推进主城雨污分流排水管网工程建设、主要入滇河道及直流沟渠水环境综合治理、湖滨生态建设、环湖截污工程、滇池外海主要入湖口及重点区域生态清淤等重点工程,以有效去除滇池污染物存量。“我们要力争到2020年,让滇池恢复4类水水质”。

  地处云南省中部的滇池是中国第六大淡水湖,上世纪80年代以来,滇池的污染越来越严重,入湖主要污染负荷总量呈大幅上升趋势,水质基本为五类、劣五类,目前也是中国污染最严重的内陆淡水湖泊之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