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高铁列车目前仍有足够安全余量

2010年12月08日 02:4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6日,第十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其中一款全球领先的高速列车贵宾座椅受到与会人士的关注。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昨日,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透露,明年,京沪高铁列车将批量投入运营,时速定位于每小时380公里。

  据了解,3日京沪高铁跑出的486.1公里时速,是京沪高铁目前的极限速度,但并不是中国高铁的速度极限。明年,中国还将用专门的试验列车冲击500公里以上的速度。张曙光表示,预计5至10年时间,中国高铁的运营速度有望突破每小时400公里,再用15至20年,突破每小时500公里。

  在高速行驶的同时,保证安全舒适?新一代动车组究竟有何秘密武器?铁道部专家进行了一一揭秘。

  1 造型

  12米长流线型车头更快速

  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段,全长220公里。3日,由中国南车自主研发生产的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冲出486.1公里的最高时速,这速度不仅大大超过了波音飞机的起飞速度,也超过了商业高速磁悬浮的最高时速,成为历史上地面运行最快的交通工具。列车11时06分开车,11时40分到达,全程历时34分钟,速度之快,相当于用半小时往返京津。

  创造新纪录的CRH380A高速动车,有一个长12米的流线型车头,比上一代高速动车组要长2.6米,而这一头型是从20种候选车头中脱颖而出的。据中国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梁建英介绍,“新改进的车头使空气阻力更小,车才能跑得更快。”

  2 设备

  架设电线误差仅0.05毫米

  据介绍,高铁的电流是通过受电弓,从铁路接触网导线中获取的。高铁受电弓与接触网的形象,类似城市中无轨电车头顶的“大辫子”与高压线。不同的是,城市电车速度不及高铁的零头,因此电线架设的要求不高。

  在3日的冲刺中,动车组的最高时速达486.1公里,相当于1秒钟跑出135米。在这样的速度要求下,受电弓必须与导线始终“贴面滑行”,否则,一旦受电弓离线、撞线、擦火花,不仅速度无法保证,还可能会酿成事故。

  为了保证“贴面滑行”,导线架设的平顺度成为重中之重。中铁电气化局的工人们创新工艺,精细施工,架设电线如同穿针引线一样精巧。误差一下子从厘米级跨入毫米级,甚至微米级别。“按欧洲高铁标准,接触网导线每米的平直度误差不得超过0.1毫米。而在京沪高铁,这个误差被控制为0.03毫米到0.05毫米等级。这个近乎微米的数据,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第一。”中铁电气化局有关人士解释说。

  3 舒适

  极速时乘客不会耳鸣头晕

  即便在最高速行驶时,车厢内保持平稳,小桌板上放置的水杯稳稳站立。仅仅在列车刚启动的时候,杯中的水轻微晃动一下。这主要得益于列车先进的气密性。专家介绍说,与日本等其他国家的高铁相比,中国高铁气密强度已经领先十年。

  据铁道部有关人士介绍,当列车运行时速达到350公里以上时,如果列车在大桥上或者隧道中交会,列车车体会受到一个巨大的“挤压力”。

  据测算,最大“挤压力”变化范围接近±6000兆帕,也就是说手掌大小的面积就要承受6公斤的压力。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通过改良设计,成功克服了这种空气阻力的挑战,列车的承载强度比以前提高了50%,气密性更为优越。也正是因为这种设计,在3日的冲刺中,列车时速快达486.1公里,乘客都不会出现明显的耳鸣、头晕等不适感。

  4 安全

  时速550公里仍足够安全

  列车以数百公里的时速运行,如何保证安全?这是乘客最关心的问题。据铁道部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新一代高速动车组转向架,即集合车轮、牵引电机、刹车盘的核心部件,能支撑列车跑出550公里的极限时速,有足够的安全余量。

  根据国际标准,高速列车安全性能有三大指标,脱轨系数不高于0.8,轮轴横向力不高于48,轮重减载率不高于0.8。

  在3日的测试中,当高速动车组跑出486.1公里时速时,这三个指数为0.13、15和0.67,分别是安全极限的16%、31%和84%。“距安全限值还有很大余地,这说明高速动车的安全性、稳定性等指标一切优秀。”张曙光介绍,京沪高铁列车上,所有的运动部件都装有传感器实时监测温度、速度、压力、绝缘性能等参数,一旦超出限值,可通过控制系统触发列车的紧急制动,保证行车安全。像这样的传感器,全车共有1000多个。可实现智能化自我诊断,遇到险情,随时减速停车。

  【声音】

  刘志军:高速铁路市场需求旺盛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昨日表示,目前中国高铁运营状况总体很好。设备质量可靠。无论是线路基础、通信信号、牵引供电等固定设备,还是动车组等移动设备,质量稳定,运行平稳;运输安全稳定,保持了良好的安全记录;经营状况良好,高速铁路受到广大旅客的青睐,市场需求旺盛。

  今年以来,郑西高铁、沪宁高铁、沪杭高铁相继投入运营。中国高速铁路的营业里程已经达到7531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超过30%,是全世界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如今,中国铁路每天开行高速动车组上千列,发送旅客近百万人次。

  到2020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其中新建高速铁路将达到1.6万公里以上;加上其他新建铁路和既有线提速线路,中国铁路快速客运网将达到5万公里以上,连接所有省会城市和5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据新华社电

  - 进程

  ●2007年4月18日

  第六次大提速正式实施,在京哈、京沪、京广、陇海、沪昆、胶济、广深等既有繁忙干线大量开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200-250公里“和谐号”高速动车组,标志着中国铁路一举进入高速时代。

  ●2008年8月1日

  中国第一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运营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2009年12月26日

  世界上里程最长、运营时速350公里的武广高速铁路开通运营。

  ●2010年11月15日

  当今世界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全线铺通。京沪高铁明年投入运营后,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可以实现最高运营时速380公里。

  采写(除署名外)/记者 刘泽宁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