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两地争夺一镇 省管县改革下地方利益搞博弈

2010年12月08日 06:3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南衡阳市欲进行一次区划调整,而引发堵路事件,虽然事过半年,但如今仍是当地人的热议话题。

  今年6月7日,衡阳市提出“扩城连岳”方案,欲把衡阳县的集兵镇、樟木乡划并给石鼓区,把衡山县的店门镇划并给南岳区。划并店门镇,遭到衡山县一些民众反对。

  衡阳市发改委负责人解释,“扩城连岳”只为解决南岳区行政“飞地”问题,并能为南岳突破缺水缺地瓶颈。

  而采访中湖南省委党校易可君认为,衡阳此举与湖南省推行的“省直管县”相背离。他说现有很多地方都在将优质资源的乡镇划并入城区,或搞经济圈,来影响“省直管县”行政区划调整。这是一场地方政府的利益博弈。

  衡山县曾因南岳衡山而闻名。

  如今,这座地处湖南省中部的小县城又再次跃入人们视线。

  当地出了两件事,其一,衡山县县委书记一职已空缺近1年,衡阳市迟迟未安排人选。其二,今年6月,衡山县出现多人堵路风波,他们反对衡阳市将该县的店门镇划并到其他城区。

  11月26日,这两件事依旧是当地人的热议话题。不管在商店里,还是公车上,只要提到店门镇,衡山县人的话匣子就关不住。

  当地一名知情者告诉记者,其实在这两件事背后,还和湖南省正在推行的省直管县改革有关,这其中隐藏着一场地方政府的利益博弈。

  “没给衡山县穿小鞋”

  当地已近一年没有县委书记,知情者称因县里闹出店门镇风波,故搁置人事调整;衡阳市官员予以否认 

  罗东海原是衡山县的县委书记。今年2月,他被调至衡阳,任市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衡山县县委书记的职务就此空缺。

  衡山县一位官员说,县委书记空缺一年很不正常,地方政府是党委负责制。“这跟空缺县长、局长概念不一样。”

  胡军是衡山县老年大学校长。他说,没有县委书记,影响到整个县的人事任免,现在有四五个局的老领导到期了,退不下来。

  据了解,一般基层政府人事调动,3个月的调整期属于正常。就在罗东海被调走的4个月后的6月13日,当地发生了群众堵塞107国道事件。

  据知情者介绍,当日,有省里一日常工作巡视小组到县里检查工作。上午9点左右,一些老干部和公务员聚集到县人民广场,手中打着横幅,脸上贴着衡山县地图,他们想见巡视组,反映问题,但未被接待,于是,这100多人冒雨堵塞国道,直至下午4点多,最后有代表和县政府协商后,人群方散去。胡军就是那天去协商的代表之一。

  胡军说,群众堵路是因为他们反对衡阳市要划走店门镇。

  今年6月7日,衡阳市委市政府联席会议决定,拟将衡山县店门镇,划归至衡阳市南岳区管辖。

  6月11日晚,衡山县正式就此事召开常委会议,并同意了衡阳市的方案。

  “这个常委会开得很憋屈,要割走我们的地区,没有谁会愿意,但这又是没办法的事。”一名与会官员事后称。

  随后出现了6月13日的堵路事件。

  3天后,衡阳市委、衡山县委宣布暂时停止店门镇的区划调整工作。

  一名知情者透露,衡山县迟迟没有安排县委书记也和店门镇事件有关。

  他说,现任县委副书记、县长周骥原应该被提拔为县委书记,此前衡阳市曾有人找过周骥,称店门并入南岳一事他要拍得了板,这是考验他的时候。

  “但现在,店门镇区划调整工作被搁置了,提拔一事也就被搁置了。”这名知情者说。

  衡阳市委宣传部新闻办主任成新平否认了这个说法。

  他说,干部是一批批任免的,调研需要时间。书记调整,还要报省委组织部审批,也需要时间。

  “市里没有给衡山县穿小鞋。”成新平说。

  割店门,如割肉

  店门镇有水库和土地资源,若并入南岳可缓解其缺水缺地饥渴;衡山县官员称那无疑掐断县里农业命脉 

  当划走店门镇的方案流传到民间后,激起了一些人的责难。网民在相关论坛发帖表示,资源都被划走了,衡山县的经济还要不要发展?

  店门镇是衡山县面积最大的乡镇,该镇紧依南岳——距其约15公里。由于衡山坐落在南岳区,店门镇也已开发出了白泥度假村、九观水上乐园、南岳衡山九龙峡漂流等旅游项目,实现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以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衡山县官员说,店门镇上还有兰竹、生猪养殖等基地。生猪基地养着四五万头猪,如果少了这些猪,县里连国家生猪养殖补贴都拿不到。

  这名官员说,店门镇的农业收入占全县GDP三分之一,“割店门,无异于割肉。”

  而在店门镇,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宝贝:九观桥水库。这个水库总库容3370万立方米,灌溉衡山县及南岳区共10个乡镇的耕地8.13万亩。

  当地知情者称,南岳区缺水、缺地,所以急需这方面的资源。

  南岳区宣传部副部一官员证实了这一说法,南岳发展确实遇到瓶颈,“缺人,缺地,缺水。”

  每年夏季,南岳衡山景区经常宾馆用水都保证不了,得分片停水。南岳人经常跑到衡山县去洗澡。他们协商到九观桥水库借水。

  “对方只答应水够的时候才能供给。他们要保证农业用水,无法同时兼顾我们。”朱正光说。

  南岳区很小,面积只有185平方公里,下辖5.4万人口,人均GDP排在衡阳市前列。

  南岳区宣传部副部长朱正光说,南岳区经济结构单一,旅游产业占全区GDP产量的80%。在2003年非典时,旅游产值不到同期十分之一,对全区影响很大。

  据知情人介绍,区里也想发展其他产业,想发展房产业,缺少土地;想改变旅游业单一局面,建个影视城,也得找衡山县要地;想从穿过衡山县的京珠高速开个口子方便南岳的旅游交通,不但要找高管局还要跟衡山县协调,处处受制。

  “若有了店门镇的地和水,就能缓解资源饥渴。”这名知情人说。

  而衡山县一官员对此质疑说,全县几乎1/3的农田都由此输水,受益农民达20万余人。若水库被划走,无异于掐住了衡山县农业命脉,衡山县农业还怎么存活?

  昔为兄弟,今是“对手”

  南岳原属衡山县,20年前被作为优质旅游资源划并给衡阳市,随后在发展上与衡山县发生诸多摩擦 

  对衡山县而言,被划走优质发展资源已不是第一次。以前,拥有良好旅游资源的“南岳区”,亦属于衡山县。

  胡军告诉记者,为什么人们都说“南岳衡山”,是因为衡山以前坐落在衡山县的南岳镇。1984年,省里将南岳“衡山”划并给衡阳市,南岳镇由此升格为衡阳市的南岳区。

  老干部胡军还记得,时任衡山县长尹自清曾坚决反对。他对省领导说,“如果要划走南岳,我这县长也不当了。”但南岳衡山依旧被划走。

  当南岳区成为衡阳市的城区后,它与衡山县的利益冲突也逐渐频频发生。

  从衡山县驱车去南岳,约13公里,不到20分钟。衡山县一位老县长的亲身经历颇有意味。她曾从南岳游玩后欲坐车回县,她坐中巴晕车,便想打车。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