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首都机场航站楼被大风掀开的屋顶已修复

2010年12月11日 18: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0日),北京地区遭遇了大风天气,大风造成了首都机场部分航班延误。下午1点左右, 10级的大风还掀开了首都机场T3航站楼顶金属板。现在距离事故已经有10多个小时,T3航站楼的情况怎么样,我们来连线一直守候在首都机场的中国之声记者陈俊杰。

  主持人:陈俊杰,来给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T3航站楼的最新情况?破损的部位已经修复了吗?

  记者:首都机场新闻中心刚刚发布消息说,经过昨天连夜的抢修,截止到今天早上6点多,破损的部位已经全部修复完毕。据介绍,昨天首都机场一共动用了100多人的维修力量进行抢修。

  主持人:在这次大风中T3航站楼棚顶的几处部位受损?面积有多大呢?

  记者:今天凌晨,首都机场扩建指挥部副总指挥丁建纲介绍说,T3航站楼棚顶一共有两处部位发生了破损,一处是在T3C航站楼,另外一处是在T3E航站楼,两处破损面积都不大,初步估算只有不到200平方米。

  丁建纲说,整个T3航站楼的楼顶面积达到了32万平方米,因此破损的面积占到了很小的一部分。

  主持人:事故发生后,首都机场受到了什么影响吗?今天航班能够恢复正常起降吗?

  记者:截止到昨天下午5点,首都机场有200多架次航班延误,之后陆续有所恢复,截止到今天凌晨2点,仅剩下28架次航班延误或者取消。

  需要特地说明的是,这些航班的延误或者取消不完全受这次棚顶破损事故影响,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大风天气的影响。

  虽然北京市气象台发布的预报书昨天的风力仅达到5级,但首都机场气象监测系统却显示,昨天瞬间最大风力达到了每秒27米,相当于11级大风。

  除此外,影响首都机场航班延误的还有长春、沈阳、齐齐哈尔等地大雪,导致飞机无法起飞。

  至于航班今天是否正常,首都机场党委书记李小梅在今天凌晨表示,今天的航班肯定要全部恢复正常起降,因为破损的棚顶已经修复完毕,另外今天的天气比昨天要好多了,只有微风,制造了一天大麻烦的大风将离开北京。事实上,我现在就在首都机场的出发口,现在已经感觉不到有风。

  主持人:我们关注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会发生棚顶破损的事故?原因是什么呢?

  记者:今天凌晨,首都机场扩建指挥部丁建纲副总指挥分析了事故发生的原因。他首先反驳了网上的一些关于工程质量的质疑,他说首都机场的工程质量没有问题。他进一步解释说,目前我国建筑设计国家标准是50年一遇,能抗击每秒26.8米的大风,也就是11级的风力,而T3航站楼棚顶是按照100年一遇的标准设计建设的,能抗击每秒28.3米的大风,也就是12级的风力,T3航站楼的建设标准远远超过了国家的设计标准。

  那么为什么还会发生事故?丁建纲说,首先设计的抗风能力是风洞实验室得出的数据,而实验室有局限性,自然界的风又有各种可能性,因此实验数据不能完全说明问题。另外,破损部位发生在航站楼楼顶的弧形段,受到特殊地形的影响,那里的瞬间风力可能会超过建设标准。

  丁建纲:风洞试验毕竟是个试验,它只能模拟这个工况下去做,不能模拟大自然任何情况下的风,风是高空的,不同高度和不同造型,都会产生风的变化。

  主流风是西北风,我们按照主流风西北风做实验,万一突然刮了另外角度的风,我们不可能360度风都做实验。局部出现小概率事件,超出模拟范围了,这个局部可能就出现问题。

  丁建纲还说,出现问题也不排除局部施工有薄弱的地方。

  丁建纲:我们施工百分之百都是一样的,我们也不敢保证,也难免,但我们明天还要检查总结,请设计人员分析,在施工地方是不是还有薄弱的地方,我判断还是局部现象。

  另外,丁建纲说,由于使用了5年多,棚顶的螺丝受到震动可能出现了松动,由于棚顶面积太大,也有检查不到的盲区。在昨天的大检查中,就发现棚顶其他部位出现了松动。

  丁建纲:任何东西都是要维护的,不可能是一劳永逸的,我判断我们的检查可能还有一些薄弱,它老是刮风震动它,铆钉会有松动,我们也发现了个别的,我们每年都在查,但是面积太大,工人不可能每个地方都不漏的查。

  事故的具体原因还需要时间调查。但是以此为戒,首都机场将在今天启动检查行动,首都机场党委书记李小梅说,将对1、2、3号航站楼的安全进行彻底的大检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