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曝光蒋介石日记手稿:同张学良关系亲密(图)(3)

2010年12月12日 11:19 来源:长江日报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蒋介石个性很要强

  他很励志

  ——开篇屡见“雪耻”二字

  在覃兆刿教授展示的“蒋介石日记”影印件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在日记的提要前,有“雪耻”二字。而且,查阅过“蒋介石日记”的学者发现,1928年5月一直到1972年7月21日的最后一篇日记,篇篇日记均以“雪耻”开头。

  有资料显示,“雪耻”二字,是蒋介石自1928年5月日本出兵济南屠杀中国军民、阻止其“北伐”后每天日记必首先写下以励志的两个字,48年未曾改变。有一天甚至只写了“雪耻”二字。现存蒋介石最后一天的日记写于1972年7月21日,全文如下:“雪耻。今日体力疲倦益甚,心神时觉不支。下午,安国来访,后与经儿车游山下一匝。”

  对自己所持影印件日记中的“雪耻”,覃兆刿教授说,可能是因为“剿共”不成,可能是因为“西安事变”中被捉,也可能是因为日军侵占了中国东三省。他揣测,每篇日记中的“雪耻”可能意义不同,充分表现出蒋介石“励志”的一面。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