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曝光蒋介石日记手稿:同张学良关系亲密(图)(5)

2010年12月12日 11:19 来源:长江日报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延伸阅读】

  蒋家后人争夺所有权

  “两蒋日记”出版遥遥无期

  有媒体曾报道,《蒋介石日记》今年底有望出版,并在三年内有望出齐。但随着近期蒋氏家族争夺“两蒋日记”的所有权和继承权,几乎要对簿公堂,出版事宜暂时搁浅,可能遥遥无期。

  据媒体报道,最近,“两蒋日记”引爆蒋家两代跨海争继承权大战。近期,蒋友梅公开发表声明,声明稿指出,“两蒋日记”均为蒋经国遗产,属于蒋经国全体法定继承人共有,包括蒋孝章、蒋蔡惠媚、蒋方智怡、蒋友梅、蒋友兰、蒋友松、蒋友柏、蒋友常与蒋友青。声明稿表示,蒋方智怡擅自向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宣称她是“两蒋日记”的所有权人,并于2005年1月10日在未经其他法定继承人同意或授权下,以蒋家家属代表的身份与胡佛研究院签署保管合约,此举置其他法定继承人权益于不顾,侵害其他法定继承人的权益。

  国内“蒋介石日记”研究最多的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杨天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现在的矛盾,好像不在于一方同意出版,另一方不同意出版;而是在出版这件事情上,有没有经过蒋家所有人的签字表示同意。

  目前,有媒体报道说,蒋家后代关于继承权的争夺已经结束,在双方几乎要对簿公堂的时候,幸而又理智克制,以尽共同承担保存与保护先人历史遗产的责任。

  作为研究蒋介石的重要史料,“蒋介石日记”为何放美国保管?传言说《蒋介石日记》将出版,还有无可能?最近,有媒体报道蒋氏家族争夺“两蒋”(蒋介石、蒋经国)日记继承权,从报道中可以看出其中端倪。

  媒体报道,蒋氏家族将“两蒋”日记交由美国保管,是出于政治原因。在陈水扁执政时期,绿营上下大张旗鼓,从事“去蒋介石化”、“去中国化”民粹运动,例如,高雄市立中正文化中心之蒋介石铜像,被绿营市政当局大卸八块,台湾中南部地区许多蒋介石铜像不是被泼上红色油漆,便是遭人以大铁锤捣毁,或者索性推倒弃置。2005年1月10日,因为担心“两蒋”日记得不到妥善保护,蒋孝勇遗孀蒋方智怡以蒋家代表身份,与美国斯丹福大学胡佛研究院签署保管合约,后来还公开供人研究查阅。(记者胡孙华)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