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曝光蒋介石日记手稿:同张学良关系亲密

2010年12月12日 11:19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日(12日),是“西安事变”74周年。昨日,全国知名档案学专家、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覃兆刿,向本报记者展示了一页“蒋介石日记”手稿影印件。这也是“蒋介石日记”手稿原貌在国内的首次公开露面。透过这则日记,74年前“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蒋介石回到南京的第一天生活状况犹在眼前。

  蒋介石有写日记的习惯,从1918年写到1972年。2004年12月,蒋家后代将“蒋介石日记”交由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图书及档案馆收藏,收藏年限50年。目前,胡佛图书及档案馆公开了“蒋介石日记”,普通人就可查阅。但根据双方签订的保密协议,查阅时只能手抄,不得影印、拍摄、扫描。“蒋介石日记”内容公开了许多,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曾在2009年从美国抄录与重庆红岩有关的489篇“蒋介石日记”,共计8万多字,但“蒋介石日记”手稿影印件国内罕见。

  据覃兆刿教授介绍,他所持有的“蒋介石日记”手稿影印件,是2005年通过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档案馆同行求得。从那页日记影印件上可以清晰看到,纸面有水渍或茶渍,蒋介石的毛笔字蛮漂亮,记录的那一天是1936年12月27日,星期日,天晴。覃兆刿教授说,根据历史记载,那一天正是“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蒋介石回到南京的第一天。

  这页日记,将我们带到74年前。那天中午,蒋介石的胞兄蒋介卿辞世。早先家人考虑到蒋介石的处境,一直未告诉他其胞兄生病的事情,故噩耗传来,想到三兄弟如今只有自己一人在世,遭兵谏后刚出险的蒋介石不免心生悲凉。加上腿部仍感疼痛,情绪低落自是可以想见。因而那天他见客少,只是向张群询问了外交事宜。但在晚间,他见了张学良,并有争吵。

  日记中,蒋介石把与张学良见面的情形记叙得颇为生动且具有戏剧性:张学良依然坚决地要求蒋介石改组政府,至于蒋介石对其发动兵谏的指责,张学良则表现出“毫无悔祸之心”;蒋介石“以善言慰之”,并说会以军法会审后将予以特赦,张学良却“昂昂然而去”。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