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胡佛研究院蒋介石日记成热门史料 普通人即可借阅

2010年12月09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两蒋日记”因为蒋经国的孙女蒋友梅的一封公开信而爆出所有权争议,这些保存在旧金山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图书及档案馆的日记是热门的借阅史料。

  胡佛研究院(Hoover Institution)图书及档案馆馆长苏萨(Richard Sousa)指出,透过蒋介石的日记,可以综观20世纪中国史,这是胡佛档案室热门的借阅品,每年有上千人借阅,今天档案馆内就至少有4个人借阅蒋介石日记。

  目前胡佛图书及档案馆仅公开了蒋介石日记,因为蒋家内部对所有权有争议,原先预定明年公开蒋经国日记的时程可能被迫延后。

  据悉,一般大众只要提供附有照片的身份证明文件,就能借阅蒋介石日记,并非只有专家学者提交研究计划才能借阅。

  不过,借阅这些珍贵史料必须遵守一些规定。借阅前必须先签署保密文件,包括同意不得影印、拍摄、扫瞄文件,只能手抄,也不得口述录音;同时,必须保证不会擅自公布日记内容,因为版权仍在蒋家人手中,不属于胡佛研究院。

  另外,通常该图书及档案馆让借阅者使用计算机或自行携带笔记本辅助工作。当初蒋经国儿媳蒋方智怡将“两蒋日记”交由胡佛收藏时要求:所有借阅者只能手抄,并仅限使用馆内提供的纸笔。此外,借阅人进入档案室,除了标明时间限制的借阅卡外,所有物品都必须存放在置物柜。

  胡佛图书馆提供的蒋介石日记简介中载明的日记来源指出,在蒋介石于1975年4月5日逝世后,这些日记由蒋经国继承,之后,蒋经国连同自己的日记交给了最小的儿子蒋孝勇,最后由蒋方智怡保存。她在2004年12月交给胡佛图书馆收藏,收藏年限50年。

  据悉,胡佛图书馆保存的蒋介石日记是从1917年到1923年,以及从1925年到1972年部分,其中部分涉及个人隐私的内容,蒋家要求保密至2035年。胡佛将可公开的日记复印件分成76大册,每册再依年份、月份分夹收藏,提供借阅者阅读。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