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蒋介石官邸修复耗上亿台币 带动周边房市(图)

2010年12月10日 15:07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士林官邸正房
士林官邸正房一楼的大客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记者/韩朵朵

  蒋介石夫妇居住了整整26年的台北士林官邸,对于老一辈台湾民众来说极具神秘色彩。“戒严”时期,这里“十步一岗、五步一哨”,维安规格比“总统府”还高。虽然士林官邸早就对外开放,但蒋介石夫妇居住的正房却一直未曝光。近日,台北市政府宣布,官邸正房将于2011年1月2日正式开放参观。

  修复工程花了1.16亿

  士林官邸于1949年整建完成,1950年蒋介石夫妇正式从阳明山行馆迁居至此,一住就是26年,直到1975年蒋介石病逝。官邸主建筑包括“正房”、“招待所”、“凯歌堂”及“慈云亭”四处,其中凯歌堂、慈云亭及外围园区已于1996年开放。台北市文化局表示,官邸园区确实漂亮,但只有参观正房才能真正了解蒋介石夫妇当时的生活情境。

  正房为墨绿色的两层楼斜顶式建筑,面积约2244平方米,里面共有5000件物件。明年开放的是正房一楼,主要包括门厅、穿堂、蒋介石夫妇喜爱在此看胶卷电影的小客厅、餐厅,以及用来接待外宾和举行家庭聚会的大客厅。正房二楼是蒋介石夫妇的卧室、书房及几间客房。建筑风格虽属西式,但内部陈设仍属中国传统风格。文化局表示,因二楼空间狭窄且物件较多,暂时不开放。

  2003年宋美龄过世后,台“总统府”就决定对外开放正房,2006年开始复修正房主建筑。但因年久失修及白蚁问题,加上修复“古迹”须依造《古迹维修法》,程序繁多,耗时较久。2009年9月正房又不幸遭遇一场火灾,导致主建筑修复拖到2009年底才完工。此后,台“总统府”花了一年时间修复保养地毯、家具及点交文物,直至今年10月才大功告成,正式交给台北市文化局管理。文化局透露,修复工程共耗资1.16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材料用的都是上好木头,绝对值得”。

  层层电网戒备森严

  蒋介石夫妇居住期间,士林官邸被电网层层包围。据岛内蒋家传记作家王丰介绍,这里之所以戒备如此森严,是因为它不仅是“总统官邸”,更是台当局重大政策的决策中心。

  据悉,1953年至1954年台当局与美国商谈“中美协防条约”时,蒋介石和台“外交部长”叶公超就是在士林官邸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讨价还价。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以及1958年金门炮战时,士林官邸也是蒋介石和幕僚商议对策的地方。与此同时,蒋介石夫妇也在这里接待了不少宾客,如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总统艾森豪威尔与副总统约翰逊曾分别于1953年、1960年与1961年赴台访问时造访过官邸。

  随着蒋介石夫妇的相继去世,士林官邸的政治色彩逐渐淡去,周边逐渐发展成新豪宅聚落。士林官邸周边土地原本为限用地,2000年台北市政府对此解禁,吸引大批建筑商进场。不少企业名人深信士林官邸的“帝王风水”说,纷纷购地打造家族宅院。2009年有建筑商在此推出“士林官邸”商办楼,开出91万新台币每平方米的天价,一度引起台“央行总裁”彭淮南、台北市长郝龙斌等人关切。(世界新闻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