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蒋介石风流事曝光:白天干革命 晚上逛窑子

2010年12月07日 09:38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消息说,《蒋介石日记》将在今年底出版。

  嗅觉灵敏的台湾媒体,近日开始“集中”报道与蒋家有关的“新闻”与“旧闻”:一是蒋家第四代蒋友梅与婶婶蒋方智怡爆发的“日记继承权”之争;二是在美国公开的蒋介石日记内容,特别是蒋“爱嫖妓”等私人生活部分。

  近日,本报驻台记者独家专访了曾在蒋介石、蒋经国身边做过43年侍卫与贴身侍从副官的翁元老先生。

  在专访中,翁元除讲述自己在历史大背景中如何追随“两蒋”的脚步之外,从家乡来到台湾,也透露了很多鲜为人知的有关“两蒋”的生活故事。

  意气风发,毅然弃学去参军

  随老蒋由浙至厦再入台

  翁元出生在浙江省寿昌县,家中排行老二,父亲是当地有名的中医师。

  1946年,寿昌县县城,正在读初二的翁元,看到当时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张贴的布告,“上面写着要招考蒋(介石)委员长卫士”。他不觉心动,瞒着父亲偷偷报考。那时,抗战结束不久,16岁的他有着万丈豪情。

  随后,翁元随部队奔赴南京黄埔路的一处营房,被分配到蒋介石警卫总队外勤队,任务是保卫“总统官邸”等重要勤务。

  国共内战爆发后,从1948年下半年开始,形势急转直下,四面楚歌的蒋介石在1949年第三次“下野”。

  “蒋介石下野后,我被调到国民党总裁办公室,编入警卫队便衣组,随入浙江奉化溪口。”翁元说,之后蒋介石乘“太康号”军舰从上海到达厦门,他作为先遣队的一员先期到达,并在鼓浪屿征用了一处民房作为蒋的行馆。不久,翁元等20位便衣组侍卫,被一架军机从厦门载到了桃园,进驻桃园大溪镇的中山堂。

  从此,翁元远离了他的家乡,远离了大陆,直到1990年元月,母亲病故,才回到寿昌老家。

  忠诚可靠,数十载服侍“两蒋”

  他是蒋家最可靠的侍从副官

  退守台湾的蒋介石,于1950年3月1日正式 “复职视事”,成为“终生总统”。翁元等人也从桃园大溪被调往台北市郊的“士林官邸”。蒋介石安全保卫分“外卫”、“中卫”及“内卫”三区,翁元所在的便衣组,则属“中卫区”。

  1952年,“内卫”临时缺人,翁元被抽调补缺,成为蒋介石的“贴身侍卫”。1954年,翁元又被调到“总统府办公室”做内勤工作。但上天似乎注定,他的命运一直与蒋家相连。13年后即1966年,因为补缺,翁元再次回到蒋介石的身边。不过,这次职务更上一层楼,成为“贴身侍从副官”。那时的侍卫长,就是后来的“行政院长”郝柏村。

  1969年,翁元主动向蒋介石申请调到 “总裁办公室”服务2年,1971年又被调回,以贴身侍从副官的身份服务在“士林官邸”,直到1975年4月5日蒋介石去世。之后的3年,他仍是蒋家最可靠的侍从副官,在桃园慈湖为守灵的蒋家人张罗饭菜。

  1978年5月20日,蒋经国取代严家淦,成为台湾新任“总统”,翁元又成为蒋经国的“贴身侍从副官”。

  “贴身侍从副官是要非常忠诚可靠的。谁最忠诚可靠?蒋孝武当然是直接把他爷爷留下来的两个侍从副官从慈湖调过来了,作为他父亲的侍从副官。”翁元说,这一干又是10年,直到1988年1月13日蒋经国去世,“我是亲眼看着蒋经国先生吐血,看着他过世的”。

  往事如烟,忆“老蒋”早年风流

  “白天干革命,晚上逛窑子”

  近日,台湾媒体陆续报道蒋介石日记内容,特别是其“爱嫖妓”等私人生活部分。对此话题,翁元当然最有发言权。

  “‘蒋公’全身上下,我们看得比他太太还清楚。”翁元说,“贴身侍卫与侍从副官,主要任务就是照顾‘蒋公’的日常生活起居,比如吃饭、睡觉、洗澡、穿衣等,要随传随到。”蒋介石吃饭时,他们要备好碗筷;睡觉后,他们要整理好衣服;洗澡时,他们要备好水,测好水温,还要帮忙搓背。

  蒋介石在日记中,记载了很多自己的风流之事。比如,他经福建到香港时,曾在日记中写道:“香港乃花花世界,余能经受考验,就看今天!”结果,他当天晚上就去了妓院,他日记中写道:“我的毛病就是好色也!”即便在街上看到漂亮的女孩子,蒋介石也在日记写道:“见艳心动,记大过一次。”有时为了解决性的苦闷,蒋甚至在日记中记载:“以自慰振兴精神。”

  对于诸类报道,翁元并不忌讳地说,蒋介石早年确实风流好色,“‘白天干革命,晚上逛窑子’的事,我们侍卫圈里的人都知道”。

  不过,翁元也表示,蒋介石终究是 “老古派”,到了晚年,重视精、气、神的保养,“从上个世纪50年代后就不贪色了,根本不会与夫人宋美龄洗什么鸳鸯浴;开始还跟宋美龄同房同床,后来根本就是分床睡了”。

  岁月留痕,谈“小蒋”亲民作风

  “饭菜很随便,出入爱独行”

  在采访中,翁元从黄色牛皮纸袋中拿出一叠泛黄的老照片,其中包括他与“两蒋”的特意合影;也有在“两蒋”身边执勤时的瞬间定格片段;更有蒋介石去世后,他作为贴身副官为其擦拭棺木的珍贵画面……

  “这些照片都不是假的,都是我的亲身经历,现在回想起来,还记忆犹新。”翁元在每张照片的背后,清楚写着 “某年某月某日,在某地发生某事”。抚摸着这些照片,他不胜感叹与唏嘘,毕竟,这都是他过往岁月的记录与曾经走过的痕迹。

  谈起蒋经国,他由衷地怀念,“经国先生真是亲民、爱民,连假日都在乡村视察,每天都努力工作”。翁元说,蒋经国无论是去哪里,都喜欢低调,“拿起包就走,不告诉别人,不大张旗鼓,不喜欢百官前拥后簇,有人称他为 ‘独行侠’。直到担任‘总统’后,才接受蒋孝武建议,为自己配了两个副官”。

  之前有媒体披露,陈水扁任 “总统”期间的用餐,有专门的侍卫人员“试吃”,以免被人下毒。“两蒋”是否也如此谨慎?翁元一脸不屑地说,“‘两蒋’时期,这是根本没有的事。”他说,“两蒋”确实都配有专门的厨师,而且都是从大陆带过来的。他们用餐时很少喝酒,蒋介石对饭菜会挑点,但蒋经国很随便,基本都是百姓平时吃的家常菜。(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