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蒋介石日记辛辣坦白 骂部属“样样不如共产党”

2010年12月01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蒋介石日记在胡佛研究所档案馆公开,上方为蒋日记原件,下方是档案馆以日记制成的微缩胶片。胡佛研究所并将复印件开放阅览。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日电 蒋介石大半生坚持写日记,内容从三十多岁混迹上海,一直到晚年健康恶化为止。纵观其日记可以发现,蒋写日记时相当坦白,例如一九一九年提到自己“淫欲难制”、“邪僻又起”;对于部署的无能,他也曾感概,“为什么国民党的干部样样不如共产党”?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蒋日记也写到,曾因被欢场女子拒绝,感慨“介眉覆信拒绝要求,大失所望,青楼之无情亡义不知害死多少英雄矣。”当年十一月七日下午,日记只简单记述:购书、逐色。

  从日记中可发现蒋爱读书,即使在重庆大轰炸时期,仍然保持读书习惯;他喜欢宋、元、明三代理学家的思想,也读法国与俄国的革命史、俾斯麦与墨索里尼等强人领袖的传记。

  蒋会请专家向他讲解政治、经济、国际关系,但对于唱反调人士,也毫不掩饰厌恶,甚至包括周至柔、陈诚等重要部属,都曾在日记里被他点名斥责,他还曾感慨,“为什么国民党的干部样样不如共产党”?

  研究民国史的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杨天石指出,从日记可发现,蒋对国民政府与国民党的弊病知之甚详,他在日记中对国民党和国民政府的批评,也比任何人还更严厉、尖锐。

  杨天石说,蒋很清楚,解放军装备训练差劲,战力却相当坚强,是因为共产党把土地分给农民,使农民全心跟随共产党;所以蒋曾经下令,凡是国民党军队收复的地区﹐之前共产党分给农民的土地不要追回,但这样一来,又引地主阶级抗议。

  杨天石认为,蒋看到自己治下党、政、军的腐败,也希望能够改变,但国民政府在大陆后期的“制度性腐朽与制度性无力”,使蒋最终徒劳无功。直到退守台湾后,才透过国民党改造委员会实现整顿,包括他一直“想得到做不到”的土地改革,也因外迁来的权力并非来自台湾地主阶级,才能强力推动。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