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民国史细节披露:蒋介石曾想辞黄埔军校校长

2010年12月10日 15:2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古应芬先生文献史料展》今开展,披露鲜为人知的民国史细节

  12月10日上午10时,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古应芬先生文献史料展》开幕,披露了不少鲜为人知的民国史细节。古应芬是孙中山最重要的助手之一。

  古应芬一生以事功为主,专门著述不多,因而人们对他的了解相对有限。但由于他身居要职,来往的友朋同僚极多,因而留下了很多的来往函电、文件,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留在家中,价值极为重要。古应芬先生的哲嗣古滂先生将三百余件套函、电、文稿无偿地交由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整理。《古应芬家藏函电文稿辑释》近日出版并公开发行,它的问世,必将成为学界研究古应芬,进而研究民国早期政治史不容忽视的重要史料。

  这批文件,单就撰主而言,就有一百余位;而就数量而言,则以朱执信、胡汉民、汪精卫的函件为最多,其次则是古应芬、蒋介石等人的,孙中山等人的手撰虽不多,但相关资料却十分重要。比如,1914年孙中山在日本组建中华革命党,他的重要助手朱执信、胡汉民等就在一些具体问题上持有异议;1924年年底至1925年年初,孙中山经日本转道天津,赴北京共商国是,其间他的病势比较严重,汪精卫暂为主持随行安排,其间遭到不少诟病,汪精卫、李仙根等在此时期写给古应芬的信就提供了一些重要的不同信息。此外,1924年创办黄埔军校其间,由于经费极其拮据,校长蒋介石一度欲辞职离去,若其果真辞职,民国后期的历史岂不要重写?因而,这一时期的函件就更值得关注。类似的函件还有很多,它们绝大部分属于首次刊印,而往来双方关系十分密切,其间蕴含了大量在公开场合不便透露的重要信息,其价值之高,自然不言而喻。

  -温故知新

  古应芬(1873-1931),广东番禺(今广州市)人,早年留学日本,并于1905年加入中国同盟会,成为孙中山忠实的追随者。先后参与了广州新军起义、黄花岗起义、辛亥广东光复之役;民国成立之后,他又先后参加“二次革命”、“护国”、“护法”等重大事件,逐渐成为孙中山最重要的助手之一。1925年之后,历任广东省财政厅厅长、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南京国民政府财政部长、文官长等要职;1931年,在广州国民政府的组建中,为中枢性的人物,在民国历史上居于较为重要的地位。(记者张演钦、通讯员曾舒慧)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