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甘孜草原大火救援:军嫂等丈夫回家不知其已牺牲

2010年12月16日 15:21 来源:央视《军事纪实》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子龙村突起山火,成都军区某独立营官兵不惧烈火炙烤,挺身而出。然而风向突变,15名官兵被无情大火瞬间吞噬。英雄壮举,感天动地,生命的最后时刻,英烈们留给了人们怎样的背影?英雄的牺牲又给人们带来怎样无尽的缅怀和牵挂?

  中央电视台《军事纪实》12月16日播出《烈火中永生》上集,以下为节目实录:

  突发火灾 放下碗筷即刻救援

  2010年12月5日,军嫂代佳利的心从来没有受到过如此煎熬。代佳利的丈夫是四川省军区某独立营教导员李列,头一天,刚刚来队的代佳利本想和丈夫好好吃上一顿中午饭,可是就在他们饭吃到一半的时候,一场山火突如其来,她的心里就再也不能平静了,丈夫李列带着几十名官兵上山灭火,代佳利的心也跟着上了山。

  起火地点是距离独立营6公里外,道孚县子龙村附近的山坡上,那里山连着山,一旦火势扩大,很可能会烧毁附近的村庄,威胁当地藏族群众的生命安全。因此,接到发生山火后的第一时间,教导员李列迅速开始部署扑火任务。

  由于所处地理环境原因,在这样的季节里,独立营的官兵们每年都要执行附近山林草场的灭火任务,而每次李列都能带领官兵们凯旋而归。为了怕家里人挂念,每次出门扑灭山火时,李列从不向妻子说有什么危险。因此这天李列匆忙离开家门时,妻子代佳利并没有想到会有什么危险,他只是觉得丈夫应该吃上一碗饭再走。她回忆:他们年年都在打火,几乎每一年都要打一两次火,对我们来说也已经成了家常便饭了。以前出去打森林火灾的时候,出去十几天一直都没有出过什么事情。

  尽管在过去扑火时没有遭遇过危险,但毕竟要和大火搏斗,妻子心里还是隐隐有些不安。在丈夫李列匆匆忙忙的离开家门后,代佳利按照李列曾经告诉他的灭火知识,快步走到门外观察了一下天气,看到天气很好,她心里也踏实了许多,认为不会有什么事情发生,于是静静地等着丈夫回家。

  从发现火情到李列带领62名独立营官兵赶到现场,也就用了不到半个小时时间,此时,猛烈的大火已经把距离独立营6公里外的子龙山几百亩的山坡烧尽。眼看火势还在不断蔓延,周围群众也是焦急万分。就在这时,扑火人群中突然出现了解放军的身影。

  由于火势很大,在短时间内,聚集到现场扑火的还有道孚县武装部、武警森林部队、林业局组织的灭火人员和当地群众。军民齐心合力,用了不到一个小时时间,终于把子龙山几百亩山坡上的火情暂时控制住了。然而大家并没有丝毫放松,因为官兵们知道,山火看似控制住了,但随时都有复燃的可能。而一旦大火复燃,很可能危及到据此不远处群众居住的房子。

  子龙山和呷(xia)乌山是并列的两座大山,一旦火苗蔓延到对面的呷乌山,很可能引燃后面的大片树林和一些民居。由于此时呷乌山的山脚下已经出现了火苗,这让所有人都感到了万分紧张,大家知道,为了保住藏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绝不能让大火烧到对面的呷乌山上。

  子龙山和呷乌山中间有一条深深的山沟叫呷乌沟,沟内荒草丛生,灌木纵横,很容易被大火点燃。为了保住对面的呷乌山和观察火情,李列决定带领独立营官兵登上呷乌山。

  教导员李列和副教导员泽旺在被烧过的子龙山上分头行动了,临别时,没有任何多余的话语,甚至没有说一声再见,因为那一刻他们全部的心思都在扑火上,然而他们谁都没有想到,这是亲如兄弟的战友间最后的对话。

  而就在教导员李列和副教导员泽旺刚刚决定分头行动时,几名当地群众已经向呷乌山冲去,李列担心跑在前面的群众遭遇危险,于是他火速带领17名官兵赶了过去。

  要想登上对面的呷乌山,教导员李列带领的队伍必须经过两山之间的呷乌沟,而且两座山都是七八十度的坡度,再加上高原缺氧,天气寒冷,官兵们要想很快到达对面的呷乌山并不简单。在官兵们开始向呷乌山脚前进时,风向朝着子龙山方向吹,也就是说,大火在前面,往回退是已经过火的地带,对于官兵们来讲,这样的情况并不会有太大的危险。然而就在他们到达对面的呷乌山不久,官兵们之前的担心果然得到验证,转瞬间,风向开始发生变化,火势迅速从山脚向呷乌山山顶蔓延,大火借助风势猛烈燃烧。此时,在子龙山继续扑灭余火的副教导员泽旺从居高临下的位置能够清楚看到呷乌沟的情况,看到风向发生变化后的火势,他马上意识到了危险。

  教导员泽旺边冲边喊“教导员,教导员,有危险”,让他们迅速撤离。然而,风力早已在不知不觉中逐步加大,再加上大火燃烧时的爆响,泽旺并不能确定教导员李列有没有听到他的叫喊。而紧接着心急如焚的泽旺就看到处在教导员李列他们前面的群众已经被大火围困。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