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30名公选副厅干部将履新 官方详解公选过程

2010年12月16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昌12月16日电 题:江西30名公选副厅干部将履新 官方详解公选过程

  王剑

  江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新闻发言人冯桃莲16日宣布,该省公开选拔的30名副厅级领导干部已基本完成任用程序,即将履新。

  江西此次公开选拔工作从今年的9月10日开始,到11月8日结束,共历时两个月,经过公开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和组织考察等步骤,整个工作圆满结束。

  30个副厅级岗位虚位以待 “最热门岗位”93选1

  为落实中央《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推进江西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江西省委决定,拿出包括江西省卫生厅副厅长等20个省直单位职位、井冈山大学副校长等10个高校职位在内的共30个副厅级领导职位,面向全省范围公开选拔。

  本次公选在报名资格条件的设置上有所放宽,更趋合理。在报名的年龄条件上,这次公选年龄上限设置为55周岁,与以往相比有较大的放宽。在最后确定的30名拟任选人中,年龄最大的53岁,最小的40岁,平均年龄45.6岁。

  这次公选还将国有企业系统纳入其中,在学历、任职年限条件上,遵循《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设置为大学本科以上,现任副厅级干部、任正处级或相当职务满3年、省属国有企业和省委协管的中央驻赣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及任职满3年的中层正职。

  报名资格条件的放宽,激发了江西广大符合报名条件的领导干部的极大热情,全省共有972名干部报名参加公选。经资格审查,每个公选职位的报名人数均符合公选公告的要求。江西省民政厅副厅长职位荣膺“最热门岗位”,93人报考。江西省侨联副主席职位人数相对较少,但也有6人报名。

  笔试命题“干什么考什么” 面试采取大评委制

  江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冯桃莲透露,这次公选的笔试和面试题目都是委托中组部考评中心命制的。中组部考评中心根据江西省的要求,针对30个公选职位的不同特点,共编制了21套试卷,其中20个省直单位职位一职一卷, 10个高校职位1套试卷。

  冯桃莲称,考试后考生普遍反映,考题与岗位要求结合紧密,更多地侧重于测试干部的工作学习积累和实践操作能力,会背书、读死书的不一定考出好成绩,这是公选考试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这次公选面试,每一个面试考场由“9名专家领导评委+20名群众评委”组成评委组,共有135名专家领导评委、300名群众评委参加面试评分工作。其中每一个面试评委组的群众评委中,都配有纪检监察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的代表。面试评委和面试职位考场都是在考试之前随机抽签确定的。

  面试评分采取专家领导评委打分去掉1个最高分、1个最低分,群众评委打分去掉2个最高分、2个最低分,按专家领导评委占80%、群众评委占20%的权重合计为面试成绩。

  本次公选共有855人参加了笔试。根据笔试成绩,每个职位按1:5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共确定157人入闱面试(最后一名成绩相同者一并列入)。面试结束后,将笔试和面试成绩合计为考试成绩,每个职位按1:3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确定90名人选为考察对象。

  冯桃莲还透露,中组部考评中心的同志和专家在观摩面试现场后,对江西省干部展现出来的较好素质给予了肯定。

  公选各个环节量化计分 全过程强化监督

  为使这次公选更加公平公正,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江西省在制定公选方案时就设定了用量化方法来确定拟任人选。公选总成绩满分设置为300分,由考试成绩量化分值、考察结果量化分值和使用意见排序量化分值三部分组成,每个部分的量化分值为100分。

  考试成绩包括笔试和面试成绩,考察结果包括基本条件和群众评价,使用意见排序包括考察组意见和公选职位所在单位意见,并计算不同权重量化成分值,按照成绩择优提出拟任人选。

  在经过笔试、面试、组织考察等流程后,江西省委公开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办公室根据事先制定的公选工作方案,按公选职位对每一位考察对象的公选总成绩进行量化计分,各职位总成绩排第一的列为该职位的拟任人选。最后,30名公选职位的拟任人选经省委组织部部务会研究后,提交省委常委会研究决定。

  据了解,这次公选在每一个环节上都有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并监督,新闻媒体对公选的全过程进行了采访报道。在笔试环节,凡参加笔试的人员,除入闱面试人员在新闻媒体上公示之外,其他考生都收到公选办给本人寄出的书面成绩通知单和致谢函。面试一结束,公选办便在考场外张贴公布了面试成绩,入闱考察对象名单也在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示。公选工作结束后,还将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考察对象的笔试考卷,供有关领导和考生观摩。

  选拔一批优秀干部 促进干部队伍思想解放

  冯桃莲称,此次公选得到了用人单位、群众和应试人员及社会舆论等方方面面的肯定,实现了“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强中选适”的选拔目的,将群众公认的合适人选选了出来,一批原来不被了解或不很了解的干部进入了组织考察的视野。

  972名公选报名人员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行业分布广,涵盖面宽。既有党政机关干部,也有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干部;年龄跨度大,梯次结构明显。报名者中年龄最大的55岁,年龄最小的35岁;参与竞争的女干部、党外干部占有一定比例。

  冯桃莲认为,这次公选对全省干部队伍的思想产生了很大的震动。这次公选在人数上、职位上创了新高,搅动的面比较大,有利于使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一种常态方式,为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认可;公选还促进了广大干部由单一被动地接受组织安排挑选,向干部自身努力、展示、竞争和组织选拔结合的双向选择转变;公选打破了人才的地域、行业、部门、单位、行政级别等为我独有、人为划线的观念,为人才的合理流动营造了氛围。

  冯桃莲表示,这次公选,在江西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组部的具体指导下,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圆满顺利完成。通过公选,进一步激发了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促进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对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发挥了积极作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