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2010年中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为近十年来最多

2010年12月30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气象专家解析中国频现寒潮雨雪天气五大原因

  元旦期间将现较大范围雨雪天气 大部地区气温偏低

  气象局:12月共有4次冷空气过程相继袭击中国

  2010国内外十大气侯事件揭晓 国内西南干旱居首

  中新网12月30日电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今日表示,今年是近十年来中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频率、强度及影响最大的一年。

  中国气象局30日下午召开2011年1月份专题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在会上作如上表述。

  陈振林称,今年是近十年来中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频率、强度及影响最大的一年,今年中国极端高温和强降水事件发生之频繁、强度之强和范围之广历史罕见。

  ——夏季高温日数为1961年以来最多,平均最高气温为1961年以来最高。2010年夏季,全国平均高温日数为9.7天,较常年偏多3.5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全国平均极端最高气温为35.0℃,较常年偏高2.0℃,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

  ——极端降水事件为1961年以来最多。全国共有97个站的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133个站的过程累计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全年我国发生的极端降水事件为1961年以来最多。

  ——台风登陆比例为有记录以来最高。虽然西太平洋台风生成个数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少的一年,但全年有7个热带气旋在我国华南沿海登陆,登陆比例达到50%,为有记录以来最高。台风生成时间和登陆地点集中,8月底至9月初的近10天内有5个热带气旋生成,全年有5个热带气旋在福建沿海登陆。

  陈振林表示,中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明显增多趋势。近十年来,中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重发。

  ——极端高温事件发生频次、强度和影响范围明显增加。 我国夏季高温日数的常年平均为6.2天,极端高温值平均为32.9℃。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国平均高温日数明显增加,极端最高气温显著提高。2000~2009年,全国高温日数平均为8.2天,极端高温值平均为33.7℃。1971~2000年,我国平均每年有182个气象站出现极端高温,影响范围约占全国的12%。

  ——暴雨日数持续偏多,极端强降水事件增多。 每年我国出现暴雨的站日数平均为1258站日,2000~2009年中有7年出现暴雨的站日数高于常年。其中,2007年淮河流域发生新中国成立后仅次于1954年的全流域性大洪水。2008年初夏,珠江流域和湘江上游发生严重洪涝灾害。

  ——干旱发生频次呈增加趋势。 特别是东北、华北和西南等地,干旱增加的趋势更明显。1996年以来的15年,上述地区平均每年出现中等以上干旱的日数,较1996年前的15年分别增加了37%、16%和近10%。2006年夏季,重庆发生了特大伏旱;2009年秋季至2010年春西南地区发生了历史罕见特大干旱。

  ——登陆台风和强台风明显增多。 本世纪以来,平均每年有8个热带气旋登陆我国,其中4个达到台风以上级别。2006年超强台风“桑美”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我国大陆最强的台风。2009年强台风“莫拉克”带来的强降水导致台湾南部地区发生近50年来最严重水灾。(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