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焦点面对面:浦东如何“引领”下一个30年?

中国焦点面对面:浦东如何“引领”下一个30年?

2020年11月13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焦点面对面】浦东如何“引领”下一个30年?——专访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焦点面对面)浦东如何“引领”下一个30年?

  中新社上海11月13日电 题:浦东如何“引领”下一个30年?——专访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12日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30年波澜壮阔、30年不负韶华,浦东从烂泥渡路到国际金融城,从阡陌农田到张江科学城,从偏远芦荡到离世界最近的地方……一个个目标在这里变成现实。浦江奔涌、东方潮阔,下一个30年,浦东将怎样担负起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的角色?将如何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12日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作出权威解读。

  中新社记者:(11日)国务院正式决定在浦东新区开展“一业一证”试点,30年来浦东在制度创新上做了很多尝试,成为“试验田”。浦东为什么能够成为“试验田”,未来还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周汉民:浦东开发开放30年所走过的道路,一言以蔽之,就是以更大的开放倒逼更深入的改革。

  国务院(11日)通过的“一业一证”试点改革,是浦东今后30年改革道路上的一个新的试点、一个新的制度创新。通过“一业一证”的实施,让更多企业在浦东有更好发展,让更多企业体验到机会平等、地位平等,享受到平等的规则。浦东30年已成过往,未来30年更要昂起头、迈开步,因为更大的挑战正在等待着我们。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亨伟 摄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中新社记者: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要将浦东打造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中央也提出要将深圳打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从“示范”到“引领”,一个词的变化代表什么?

  周汉民:深圳和浦东共同承载共和国前进的历史使命,二者的成长和进步充分说明高水平和制度性改革是需要制度保障的,而这一制度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中国的成语总是把“示范引领”放在一起。所谓示范,就是展示成熟的经验,就是强调可复制、可推广;而引领,则有更迫切的任务,那就是更要强调可辐射。可复制、可推广而且辐射,这是改革先行者和排头兵的使命担当。

  30年来浦东创造了什么?我以为三个词可以概括:激情、远见、决心。激情,浦东速度的背后就是浦东激情,是一种不断舍我其谁,一往无前的激情;远见,浦东始终将发展定位于未来,在因应世界格局和中国发展阶段重大变化中,浦东始终踏准了节拍。当前,中国进入发展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形成新发展格局,这就需要远见;最后是决心,要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中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转变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这个关键的历史时期,浦东要秉持新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创新即要做出前人没有做过的新成绩;协调即要和长三角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绿色即要把生态保护作为重中之重,使生态环境更加美好成为重要的城市坚守;开放即要体现高水平,全方位,不断开放、接续开放;共享即要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贯彻到底,建设的成果与人民共享。因此,示范引领是一个组合词,上海和深圳不分伯仲、不分彼此,共同承担、继续承担将中国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任务。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亨伟 摄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中新社记者: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浦东要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怎么理解这个定位?在未来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过程中,它的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周汉民:这是浦东的新定位,是发挥“引领区”重要作用的核心体现,是浦东新30年奋斗不息必须要有的战略思想。

  当前,作为世界国土面积第三、世界人口第一的大国,中国中等收入人群已达4亿,通过消费不断提振经济,已成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主导思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就是要看到我们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现实需要。

  在上海刚刚闭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易意向金额创下了历史新高,超过726亿美元。众多参展商表达出对进博会的高度信赖,对未来进博会的由衷期许,甚至有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连续预订了之后三届进博会的展位。还有今年“五一”假期和“十一”长假民众的旅游消费都充分说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条件已经具备。

  20年前,浦东的人口总量不及300万人,今天差不多翻了一倍;20年前,我就任副区长分管浦东陆家嘴的时候,陆家嘴的影响还很有限。今天,陆家嘴仅凭金融业就支撑起整个浦东经济总量的76%,金融业从业人员数十万人。1992年,上海提出要建设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今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已基本建成,名列世界第三;国际航运中心,今年也名列世界第五。由此可以看出,浦东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地位已经非常明显。

  因此,中央把成为中心节点和战略链接任务交给浦东,这是继上海四大中心建设基本建成后,又一篇改革开放的锦绣文章,我们一定要好好去写,一定要写好。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亨伟 摄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中新社记者: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要继续深入推进浦东的高水平制度型开放。这其中肯定包括了法律和贸易规则方面的制度性构建,我们知道上海自贸区已经进行了很多有益尝试,那么在未来的规划中,上海自贸区还将进行哪些方面的制度性建设?临港新片区要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又该从哪方面着手?

  周汉民:制度型开放是我们极为关键的开放举措。所谓制度型开放,我的理解是,一方面,要进一步融入国际惯例和国际规则,建立“规则为基”的理念。另一方面,将中国改革开放创造的许多经验固化为标准和制度,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优化作出贡献,这是双向的。

  制度型开放首先是要强调完善立法。1990年4月18日中央宣布浦东开发开放,不到5个月,即9月10日,浦东开发开放的九项法规,用中、英、日三种文字向世界公布,这其中的每一部立法都严肃认真地参考了世界成熟的立法经验。正是我们融入了世界公认的法治原则,才有浦东今天的万商云集,近悦远来。

  同样的,上海自贸区2013年9月29日破土而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2014年8月1日就颁布实施,里面的9章57条,广泛征求了国内意见,还(包括)网上开放征求意见。所有的立法参与者都在每一个条款中考量了世界自贸区成熟的经验和应当学习的理念,所以制度型开放意义十分重大。

  2019年8月20日,临港新片区正式设立,中央所赋予的贸易自由、投资自由、运输自由、航运自由、资金自由、人才择业自由等都通过相关规定清晰表述。我们已经越来越认识到,制度型开放是国家继续改革开放政策的基石。同样,制度型开放也要求我们总结提炼中国的好做法,让世界借鉴,像中国治理、上海治理、浦东治理的一些有益经验成为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

资料图:2020年9月30日晚,上海黄浦江两岸上演国庆浦江光影秀。<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殷立勤 摄
资料图:2020年9月30日晚,上海黄浦江两岸上演国庆浦江光影秀。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中新社记者:全球新冠疫情蔓延的大背景下,国际经济增加了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浦东新一轮改革开放再出发,应该从哪一步着手?

  周汉民:全球新冠疫情肆虐蔓延,中国要做到独善其身是非常困难的,但要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浦东的未来发展也是如此。浦东新的发展就是改革开放的再出发。在当下全球经济严重衰退的情况下,同时打好、打赢两场战役。首先,千方百计促经济,中国经济从第一季度的深跌,到第三季度4.9%的正增长,如此迅猛地反弹,说明了一个国家百折不挠的发展韧性;其次,众志成城抗疫情,在疫情常态化管控的同时,要确保新冠疫苗研制及早取得突破性进展,惠及普罗大众。

  发展是硬道理,往前看下一个30年,浦东开发开放的旗帜要一直扛下去,浦东服务长三角和服务国家战略的工作要做得更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是新的号令,也是全国人民对浦东一以贯之的期许。(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