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影像·忆辛亥丨那一夜 三千人燃起了首义烈火

新影像·忆辛亥丨那一夜 三千人燃起了首义烈火

2021年10月11日 16:3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一座九省通衢有着发达水陆交通的城市。京汉铁路上隆隆行驶的火车、长江上轮船轰鸣的汽笛和武汉三镇高耸入云的烟囱,这些早期工业文明的标志性图景,记录了武汉百年之前的繁华。110年前,辛亥革命首义的烽火在这里燃起,并不是偶然。

  作为洋务运动的中坚力量,湖广总督张之洞主政湖北18年间,大力兴办近代工业,创办新式学堂,编练新军。他要求新军士兵要能识字、通文理,还精心挑选可塑之才,以官费派赴日本学习军事。

  晚清重臣张之洞绝不会想到,正是他一手打造起来的湖北新军,在他去世两年后,在武汉举起了结束清王朝、推翻君主专制制度的义旗。

  1911年10月10日晚,在湖北新军工程第8营,一波三折的武昌起义终于打响了第一枪。在辛亥年的硝烟中,革命党人在清朝统治腹地撕开了革命的突破口,并在全国燃起燎原烈火,敲响了清王朝覆灭的丧钟。

  总监制|钱蔚 姚永晖 王姗姗

  监制丨耿志民 朱勤效 刘帼轶 刘洋

  制片人丨彭裔然 韩任伟

  编导丨申森

  配音丨杨海波

  音乐|瞿卫军

  统筹丨刘霄 王南 张博 张云昊 刘雨轩

  资料丨邓青燕 徐堃 闫雪 刘芃芃 张春晖

  制片丨杨波 郝轩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