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非常时刻进博会释放哪些“非常能量”?

非常时刻进博会释放哪些“非常能量”?

2021年11月05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四届进博会)非常时刻进博会释放哪些“非常能量”?

  中新社上海11月5日电 题:非常时刻进博会释放哪些“非常能量”?

  中新社记者 王恩博

  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未散,世界经济复苏前路坎坷。在此非常时刻,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拉开帷幕。

  4日晚举行的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三个“决心不会变”,提出四个“坚定不移”,再释开放“暖风”。此间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读出多重“非常能量”。

  连续四年如期举办,进博会已成为观察中国开放走向的一扇窗口。透过它,中国以实际行动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与发展红利。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永认为,连续举办进博会背后,是中国对开放的坚定态度和一致性的坚持,体现了中国历来言必信、行必果的负责任形象和担当。

  而在眼下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这种确定性并不常见。习近平提到,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有关研究表明,10年来“世界开放指数”不断下滑,全球开放共识弱化,这值得高度关注。

  “越是在逆全球化暗流涌动的时刻,越需要大国为维护全球化作出表率。”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孝松表示,从“一带一路”倡议到进博会连续举办,都秉承“中国搭台,世界合唱”的理念,体现出“全球共享中国机遇”的包容发展理念。

  开放已成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基于这一背景,习近平在此次演讲中指出,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他同时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

  在李永看来,上述三个“决心不会变”,表明中国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和复杂局面,坚定地向世界开放、与世界分享和对世界贡献。四个“坚定不移”,则是向世界宣告,中国不会在变幻的国际形势下发生姿态改变。

  “中国现在是,未来也是世界可以预期、可信赖和可依赖的负责任大国。”李永如此形容这一不寻常的角色:中国将是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稳定器,新的开放举措将强化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关系,是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实基础。

  除了定方向,中国将就扩大开放推出哪些具体措施,亦是进博会乃至中国广阔市场参与者的“非常关注”。

  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已经出台,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外资准入持续放宽,营商环境继续改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业已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内核准率先完成。第三届进博会上,习近平宣布的扩大开放举措已经基本落实。

  中国将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将深度参与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国际合作,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在习近平此次主旨演讲中,“干货”“硬菜”依然不少。

  王孝松认为,这些举措力度大,反映出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同时也是建立在现有开放基础之上,稳扎稳打、循序渐进的策略与方法。例如,不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是在原先开放基础上的进一步扩展。而积极推进加入CPTPP和DEPA,则是顺应新形势并总结已有经验,力争加入更高水平区域贸易协定和专业领域协定的行动。

  王孝松相信,作为一种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此次进博会蕴含着通过扩大开放促进全球资源更合理配置、促进世界人民携手战胜疫情的美好愿望,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更多机遇。(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