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拨开谣言“看清”新疆 外国人士:讲述真实是一种责任

拨开谣言“看清”新疆 外国人士:讲述真实是一种责任

2021年11月16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 杨程晨)“说到新疆,我们必须认清西方一些媒体制造的谣言。在我看来,谣言来自于部分政治势力对中国实施一系列政策促进西部快速发展的不适应。”

  出席“2021·中国新疆发展论坛”文化传媒界分论坛的智利记者华星(Magdalena Rojas Infante)15日在北京表示,身为在中国工作的外国新闻工作者,向世界讲述真实的新疆是我们的责任。

  以“共建‘一带一路’与新疆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当天举行。多位外籍嘉宾在论坛发言,谈及其亲身感受新疆发展的经历,并回应外界偏见与抹黑。

  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巴基斯坦青年学者明竺(Zoon Ahmed Khan)说,尽管面临诸多挑战和外来干涉,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中国确保了新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典范。事实上,新疆地区已成为中亚各国实现繁荣稳定的学习案例。

  她说,为新疆的普通民众提供更合适、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环境,这是中国出于整体考量和始终如一的治理方案。

  中央民族大学法国专家文德(Fred Dervin)长期从事跨文化研究,在他看来,欧洲人带着先入为主,甚至“欧洲中心论”的思考惯性来看待新疆,是管中窥豹。

  他以自己到和田走访的经历指出,欧洲人观察新疆应考虑中国的复杂性,“看别人时要先照镜子、正衣冠”,将西方世界描绘、编造的新疆形象解构开来分析;同时还应学会倾听,允许别人也有讲话的机会。“跨文化交流,要看到双方相同之处,也须理解彼此的不同。”

  “印尼人很关注新疆,但他们多是从西方媒体了解的新疆。这是我们为什么要在印尼放纪录片的原因。”印尼南洋桥文化公司负责人甘地(Gandhi Priambodo)引进新疆反恐系列纪录片在当地播出。他介绍,疫情期间,纪录片在印尼获得超过10万次的点播量,真切帮助印尼人了解真实的新疆。

  多位外国驻华使节在工商界分论坛谈到该国与新疆的未来商贸合作机遇。 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Gustavo Sabino Vaca Narvaja)说,新疆的农牧业、科技业发展令人印象深刻,阿根廷在相关领域也具备优势、与中国还有许多开展合作的空间。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让·路易·罗班松(Jean Louis Robinson Richard)说,该国西部和南部自然条件适合棉花种植,双方可在产业及研究领域开展交流。

  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馆商务代表处商务代表、特命全权公使特穆尔·纳迪罗格鲁(Teymur Nadiroghlu)则表示,新疆是中国的重要农牧业产区,阿塞拜疆是欧亚重要的优质农产品市场;期待新疆的投资者、分销商前往洽谈合作商机。(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