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钱彤:如何突破西方舆论陷阱是中国媒体的必答题

钱彤:如何突破西方舆论陷阱是中国媒体的必答题

2021年11月19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钱彤:如何突破西方舆论陷阱是中国媒体的必答题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19日上午,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北京开幕。当天下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中国新闻社联合主办,中国新闻网承办的网上内容建设论坛举行。围绕“讲好中国故事,助力网络文明”主题,与会嘉宾从中国叙事的“破”与“立”、中国故事的“根”与“魂”、中国发展的“时”与“势”三方面深入探讨新形势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新华网总编辑 钱彤: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很荣幸在此与大家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中国叙事的“破”与“立”话题。刚才陆军社长已经从中新社的实践,作了很好的回答,我想我今天更多的是想通过一些故事和案例,跟大家分享一些心得,只有六分钟时间,讲两个小故事。

新华网总编辑钱彤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钱彤:首先,破什么?当前,我们面临的国际舆论环境异常复杂,斗争形势更加严峻。国际舆论场上,一些西方国家利用语言优势和媒体优势造谣生非、颠倒黑白、混淆视听,不断拿所谓自由、民主、人权等问题攻击抹黑中国,妄图搅乱国际舆论场,破坏我和平发展外部环境,遏制放缓我和平崛起步伐。连他们自我标榜的“新闻客观”的遮羞布都不要了。

  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舆论战,如何冲破西方价值围攻、突破西方舆论陷阱,建立中国正面叙事体系,树立可信、可爱、可敬中国形象,是摆在中国媒体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钱彤:下面我分别从“破”和“立”两个方面阐述我的观点。

  “破”,就是要打破西方媒体话语垄断和霸权,以独特的视角、客观的事实、富有穿透力的表达,突破西方设置的意识形态和信息传播双重壁垒,引发国际社会的共情、共鸣,让国际舆论场出现更多公平、公正、客观、理性的声音。

  前不久在海外知名社交媒体平台优兔首发并被美国《洛杉矶时报》、英国《经济学人》、日本《读卖新闻》等西方主流媒体广泛转发的一则短视频《德堡疑云》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该视频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钱彤:一、直击要害

  抓住美国德特里克堡这个痛点,深挖新冠肺炎疫情与美国德堡生物实验基地之间看似若即若离、实则难以撇清的关系,让受众看清了美国虚伪、狡诈的真面目。

  二、借力打力

  利用环环相扣的严密叙事逻辑及清晰时间线梳理呈现,使用的素材恰恰是西方媒体发布过报道过的事实,不管是打引号的还是没有引号的,“以彼之矛攻彼之盾”,刺破了德堡不攻自破的壁垒。

  三、民间叙事

  视频从网民角度切入,表达传播去官媒化,使故事性、传播性大为增强。

  四、梯次传播

  视频从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发起并扩散,后又在国内媒体广泛传播,在国际国内舆论场全面发酵,产生“双场”同频共振效应。有网友评论说,这届的中国网友真有才,该视频有力穿破西方话术、有效规避“中国媒介偏见”,巧妙跳过“战狼外交”话语陷阱,迎头痛击了美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溯源问题上对中国的抹黑攻击,是通过民间叙事影响国际舆论的一次有益尝试。

  钱彤:有破还要有立,“立”就是要构建中国故事体系、话语体系、叙事体系,提高自主设置议题能力,掌握国际舆论场上的主动权、主导权形象。

  去年2月,新冠疫情湖北之战的舆论战中,新华社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推出13集系列直播态短视频《WuhanToday (今日武汉)》,将全球关注的“疫情中心”见闻真实呈现给海外受众,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生动讲述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的抗疫故事。有力驳斥了西方媒体“中国政治制度导致抗疫不力”“武汉陷入恐慌”等抹黑言论。

新华网总编辑钱彤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钱彤:针对海外舆情关注的热点,就靠一台手机、一台电脑,自拍自讲自剪,从武汉中西医结合医院的门诊部,到刚刚成立收治患者的方舱医院,记者以一口流利的英文,全程还原了一个城市的抗疫之路。

  系列视频在新华社推特、脸谱、优兔主账号总浏览量超过8000万次,互动量超过2000万,网友留言90%以上积极正面。英国广播公司在抗疫之战舆论斗争企图抹黑中国期间,三次与记者直播连线采访,欧洲新闻电视台推出近7分钟电视专访节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今日俄罗斯、《今日美国》等全球知名媒体也先后邀请这位记者进行采访。他的名字叫徐泽宇,现在已经在海外多个社交媒体上开设了自己的帐号,成为海外社交媒体的新的KOL。

  钱彤:回顾《今日武汉》的系列视频,有三点体会:

  一、生命力源于内容真实

  《今日武汉》最鲜明的特点是最大限度还原现场,全程跟拍,绝不掺杂任何演绎成分,一些拍摄中随机出现的场景往往最能打动人心。

  二、传播力在于以小见大

  系列视频按照“题材小巧、内容独特、意义重大”三原则严格选取拍摄题材,使视频既好看、又有深度,在各个群体的受众中都能广泛传播。

  三、影响力基于质量意识

  系列视频产生较大影响力最关键的一点还在于保持风格的统一和品质的延续,宁缺毋滥、敢于舍弃,维持了观众对这一系列节目的观赏期待,保证了品牌的完整性和影响力。

  钱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在当今时代条件和舆论环境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大家都会有各自不同的路径,都会有各自不同的经验,也希望今天下午的论坛能够成为一次思想的盛宴,让我们在破中求立,在立中实现突破,共同努力,开创国际传播的新局面。谢谢大家。

  (根据论坛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