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单成彪:在互联网凝聚中国故事的“根”与“魂”

单成彪:在互联网凝聚中国故事的“根”与“魂”

2021年11月19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1月19日上午,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北京开幕。当天下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中国新闻社联合主办,中国新闻网承办的网上内容建设论坛举行。围绕“讲好中国故事,助力网络文明”主题,与会嘉宾从中国叙事的“破”与“立”、中国故事的“根”与“魂”、中国发展的“时”与“势”三方面深入探讨新形势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环球网总经理 单成彪: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能参加此次网络文明大会,特别荣幸,听了各位领导和前面行业专家的介绍,心里感觉有些忐忑不安,环球网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上,做了一些事,但说得不多,总结得不够,今天我们有一点点囊中羞涩。只能把我们关于这个主题的一些思考,跟大家做一个简要的汇报。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到今年6月,中国的网民规模已经达到10.11亿,2020年全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已经占到国民GDP比重的38.6%。网络已经是双刃剑,绿色、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是全中国人民的殷切期盼。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单成彪: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环球网作为人民日报主管、人民网和环球时报主办的中央新闻网站,最大的优势和特征就是人民底色、环球气质。人民底色,也就是人民基因,人民血脉。我们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红是我们的初心,是我们的根与魂。环球气质就是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全球化是环球网的标签,是环球网的眼光所在。近年来,环球网力求及时、客观、权威地报道国际新闻。在推动网络文明建设方面,环球网一直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作为环球网的己任,推出了一大批正能量作品,传播影响力甚广。我们争取到更多海外受众的事实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在国际传播力上有了一定的上升。

  环球网在新媒体上打造了“环环”形象,粉丝越来越多,特别是抖音、快手。前一段时间,抖音的一条短视频播放量达到3.8亿,也是破了当时的纪录。“环环”这个形象,在新媒体渠道上显得更加可信、更加可爱,我们下一步要争取继续打造更多的形象产品,更好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单成彪: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向未来,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夯实主体责任,强化自律意识,完善内容审核,把关机制,坚强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用主流思想、主流舆论、主流价值、主流文化主导网络空间,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我们党的声音传的更开,传的更广,传的更深入。

  单成彪:我们要在网端微抖号等各个平台、各个渠道,要主动发声,深入自查,查漏补缺,营造健康文明有序的网络环境。

  环球网这两年还在中央网信办有关司局和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组织了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大赛、“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中美Z世代网上对话、中外大使云对话等,这一系列活动,在国内外均产生了相当的影响。

  单成彪:“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互联网的传播优势和舆论功能,为推动信息交流、促进文化繁荣、凝聚社会共识提供了全新的渠道和手段。要继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精神、阐释中国价值、展现中国力量,在互联网上凝聚中国故事的“根”与“魂”,实现网上网下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互相促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动力、有力的舆论支持、良好的文化条件。

  谢谢大家!

  (根据论坛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