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韩蕾:讲好中国故事,要在互动传播中寻求共情

韩蕾:讲好中国故事,要在互动传播中寻求共情

2021年11月19日 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1月19日上午,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北京开幕。当天下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中国新闻社联合主办,中国新闻网承办的网上内容建设论坛举行。围绕“讲好中国故事,助力网络文明”主题,与会嘉宾从中国叙事的“破”与“立”、中国故事的“根”与“魂”、中国发展的“时”与“势”三方面深入探讨新形势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中国日报网总编辑韩蕾在论坛上发表演讲。<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 翟璐 摄
中国日报网总编辑韩蕾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中国日报网总编辑 韩蕾:尊敬的潘部长、牛主任、刘社长,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就“讲好中国故事 助力网络文明”这个话题进行探讨。前面刚才各位嘉宾的分享,让我觉得受益匪浅,我们这个单元的探讨的议题是中国发展的“时”与“势”,从国际传播的角度来讲,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新时代的中国自带流量,在国际舆论场中常常关于中国的故事占据C位和头条,但是与此同时,西强我弱的传播格局依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有时不实言论和攻击抹黑来得更加尖锐,传播得更快更广,从实践角度,我主要想从三个方面来分享一下我们的体会和观察。

  韩蕾:第一,在多元参与中传递真相,努力建立与中国体量相适应的中国声量。在中国互联网的各种传播平台中,社交平台和短视频平台,迅速从信息传播的新场域成长为主阵地,成为亿万海外受众、特别是青年人群获取信息、开展交流的最重要平台。从海外权威机构的民调来看,聚集在这些平台上的海外年轻一代,对中国的好感度明显高于年长的人群,即使在西方媒体借疫情大肆污名宣传影响下,他们依然保持了自己独立的观点。

  在这里,我想举两个例子。第一个是我们东京奥运举重冠军吕小军,在油管(YouTube)的健身圈内长期被称为“军神”,他的每条视频动则上百万观看量,互动评论的活跃度超过了我们很多媒体账号,他夺冠时候的激情表达受到国外粉丝热捧,被做成表情包进行病毒式传播。凭借在专业领域的独特影响力,他成为海外社交平台上的粉丝“新宠”。

  韩蕾:第二个例子是关于电竞和网络游戏。这是一个全球年轻人都无比热衷的领域。11月7日,中国战队EDG夺得英雄联盟全球总冠军,引发国内外年轻人的庆祝狂潮和社交媒体刷屏,听说决赛当天海外观看人数超过400万,创下该联赛的历史新高。而我国原创的手游《原神》,海外上线一年时间里就冲上了各国手游榜前列成为爆款。游戏中大量的中华文化元素,也成为海外玩家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原神”在各海外社交平台的关注度都非常高,实现了海外Z世代主流渠道的全到达。

  刚刚看到外交部赵立坚副司长也赶到会场,他也是我们国内外社交平台上的一位“网红”,也是一个多元传播主体中积极的实践者。通过这些例子,我想说明的是,中国形象是多元的,可以是中国的文化、可以是中国的人,也可以是中国的产品。我们的媒体、企业机构、个人都在从各自优势和特色出发,抓住不同侧面展现着中国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我们中国日报和中国日报网,在这里发出邀请,我们愿意与其他媒体和机构、个人一起,积极合作、互动,形成更加多元立体的传播局面。

  韩蕾:第二,在互动传播中寻求共情,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总书记说,讲情感才能感染人。好的传播应该是以情动人、“润物细无声”的。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通过与受众的互动,尤其是与青年群体的互动,特别容易产生共鸣,形成共情。

  在这里,我跟大家分享两个中国日报自己的案例:今年5月,我们在海外社交平台发起的“舞动中国·云端共舞”中国舞翻跳活动。我们邀请中国舞蹈家拍摄视频样板,向全球粉丝发出翻跳挑战,收到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墨西哥等20余个国家的翻跳视频,活动视频观看量1200万,互动量 550万,互动率之高让人惊叹!这极大地增强了海外受众对中国舞蹈和音乐的兴趣和认知,为我们聚拢了一大批中华文化的忠实粉丝。

  韩蕾:第二个例子是今年我们在中央网信办指导下举办的中国有约国际网红的采访活动。今年5月,在国际舆论场中关于中国新疆的谣言、抹黑、虚假信息屡见不鲜的背景下,我们带着一群外国的网红小哥哥小姐姐们走进了新疆。5月19日,我们组织了一场“美籍记者探访喀什古城”主题直播,展现古城历史风貌、展现当地人民生活,没有任何艺术加工的真实呈现,得到海外受众的高度关注,直播吸引了20多个国家受众关注,传播量超过150万。

  最难得的是,我们在直播期间与海外网民互动,他们的表现非常活跃,评价都是客观的、正面的。一位海外穆斯林网友的留言获得高赞,他说,中国就应该多做这样的直播,来向世界证明西方宣传机器报道的新疆是错误的。

  因为疫情原因,现在很多海外民众无法亲临中国,在这样的情况下,网络直播作为当下全球火热的互动传播形式,凭借其现场感强、互动性高的特点成为合适且有效的传播方式之一。

  韩蕾:第三,在扩大朋友圈中实现价值认同,扭转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由于国际传播信息的“逆差”,海外受众,特别是一些长期被西方媒体戴着意识形态“有色眼镜”“阴间滤镜”的中国报道“缠绕”“裹挟”的西方受众,形成关于中国的“认知茧房”。与此同时,还有更多的国家民众面对当今世界的多种威胁挑战,比以前更渴望公平正义,渴望对人类共同价值理念的追求和宣介。这为我们广交朋友,更有效地对外宣介中国主张、阐释中国理念提供很好的基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日报网推出系列视频《求索:美国共产党员的中国行》,邀请美国共产党员伊谷然走进红色圣地,围绕党的“初心使命”“工作方法”“鲜明品格”“组织架构”“执政能力”等,对话学者专家、国际友人、基层党员等各界人士,“解码”百年大党的成功之道。视频刊发后,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全球传播总量超过了4300万。

  在选题策划中,我们着力从人类的共同情感体验出发,去找寻中外网民中情感上的“最大公约数”,不断校正海外受众的认知偏差。去年以来,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我们推出《老外看小康》、《晓康之行》等系列纪录片,外籍记者和主持人走进脱贫一线,通过体验式的采访引发广泛共鸣,全球总传播量超过1.3亿。

  韩蕾:各位媒体同仁,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让我们把握时与势,共同对外传播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根据论坛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