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赵立坚谈讲好中国故事:在融通中外上下功夫 找到中外利益交汇点

赵立坚谈讲好中国故事:在融通中外上下功夫 找到中外利益交汇点

2021年11月19日 2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赵立坚谈中国外交的“圈粉秘籍”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19日上午,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北京开幕。当天下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中国新闻社联合主办,中国新闻网承办的网上内容建设论坛举行。围绕“讲好中国故事,助力网络文明”主题,与会嘉宾从中国叙事的“破”与“立”、中国故事的“根”与“魂”、中国发展的“时”与“势”三方面深入探讨新形势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赵立坚在论坛上发表演讲。<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赵立坚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 赵立坚:尊敬的潘部长、牛主任,朋友们,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能够参加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首先我感谢主办方的邀请,也感谢在座的各位对我们外交部新闻司工作的大力支持。

  卖瓜的夸瓜好,干啥活吆喝啥,做生意的不会吆喝不行,光吆喝还不行,还得吆喝得够好,够押韵,这样客人才能惠顾。今天我主要想就如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向大家汇报一下外交部新闻司所做的工作。

  赵立坚:这个分论坛的主题是中国面临的国际舆论环境的“时”与“势”。首先我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并准确理解这一战略判断,这样我们才能穿透“国际迷雾”,看清百年大疫,百年变局之下的世界大势。

  前不久阿富汗局势一个晚上“变天”,美国仓皇撤军,阿富汗塔利班夺取喀布尔。美国的这场大溃败是当今世界变局的缩影,再一次让美式民主原形毕露。美国道义优势光芒不再,美西方在应对疫情中暴露出来的政治操弄的恶果、党派恶斗的闹剧、草菅人命的政策,让他们引以为傲的人设和话语崩塌下来,也让更多人认清了长期以来被美西方奉为圭臬的所谓西方人权民主自由的真面目。

  赵立坚:下面我给大家汇报一下外交部新闻司在境外新媒体所做的国际传播有关工作。外交部新闻司于2019年底开通首个经官方认证的国内部委推特账号−−“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并分别开通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个人推特账号,汪文斌个人脸书账号和我本人的个人推特账号,以及“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脸书、优兔和照片墙账号,实现了境外主流新媒体平台全覆盖。

  我给大家举几个数字。今年以来,我们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系列境外新媒体账号群共发布帖文近9000条,阅读量近5亿,粉丝总数超过240万,其中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和我个人推特账号粉丝数相继突破100万。这个数字比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推特账号粉丝还要多,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账号粉丝数的近两倍,从一定程度上说,实现了我们在新媒体国际话语权弯道超车的突破。

  赵立坚:外交部部内部属单位和驻外使领馆也在境外新媒体平台开设账号,这有力增强了中国的国际话语权。我们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第一方面,是以建党百年为契机,服务元首外交。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们通过部发言人、境外新媒体账号群和150多个驻外馆的境外新媒体账号发布相关帖文1500多条,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党的百年辉煌成就,阅读量超过1000万。关于元首外交,我们围绕习近平主席出席多次峰会以及通话、视频会晤等重要外交活动,图文直播习主席讲话的英文金句,及时发出权威声音,展现我们坚持多边主义,扩大开放,合作共赢和绿色发展的坚定决心,凸显了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进理念和生动实践。

  我们还推出了“100天讲述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系列,这是今年外交部打造的国际传播领域的拳头品牌产品,贯穿全年,持续发布。有效引导了国际社会树立正确的中共观,在境外各平台总阅读量近1亿,在国内阅读量9亿。

  赵立坚:第二方面,讲好中国故事,注重以小见大,全方位、多角度诠释中国发展成就。我们在融通中外上下功夫,找到中外利益交汇点、话语共同点和情感共鸣点,找准国际交流的公约数,我们用西方受众听得懂的语言、听得进的方式、听得信的内容,让中国叙事成为世界叙事和国际共识。我们注重展示普通中国人的生活,用小切口展现大格局,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力争将我国发展成就的硬事实,在境外新媒体平台上实现软着陆,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用接地气的方式去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潜移默化地影响受众形成客观正面的中国观。

  我们还精心发布脱贫攻坚战、冬奥会、抗疫、环保、航天等各类正面宣介的主题图文视频,还发布介绍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夏森和时代楷模张桂梅扶贫助学故事的帖文。我们发布河南中高风险地区清零、生活回归正常的推文,配以火锅店门庭若市的图片。我们还发布“北京蓝”图文,以及上班路上的随手拍。看似随意,却展现了我们环境治理的努力与成效。我们还发布中国工人在建筑工地休息时跳霹雳舞的视频,展现了普通民众的乐观自信。

  赵立坚:第三方面,我们坚持批驳反击,主动设置议题,打响打好国际舆论反击仗、主动仗。我们坚持摆事实,列数据,讲科学,讲真理,讲道理,讲道义,一方面坚持批驳反击,重点做好涉疆和人权等舆论斗争,破解美西方对我造谣抹黑。在推特上,我们主动设置关于新疆的话题常态化发布,正面介绍新疆各方面发展成就,批驳美西方所谓强迫劳动、种族灭绝等诬蔑抹黑的图文视频,有力对冲了涉疆负面信息,从很大程度上扭转了境外新媒体的涉疆舆论态势。

  在打主动仗方面,我们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避免掉入对方的话语陷阱。

  赵立坚:我给大家举个例子。一图胜千言,我们结合澳大利亚军队在阿富汗战争犯罪的事实被澳媒自己曝光,澳大利亚政府也出了相关报告。我们主动设置议题,设计发布了相关的电脑插画帖文,同时我们发言人也做了相关的表态,这个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我们通过这则推文,牢牢地把澳大利亚按在了被告席上,让全世界都知道了澳大利亚军队在阿富汗犯下的滔天罪行。澳大利亚总理在我们发布推文之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要求我们删除推文道歉,他还说,要去找推特公司,让推特公司把这则推文删除。我并没有删除这则推文,反而把这则推特置顶了。推特公司也没有删除相关图文,只是给加了一个标签,大家不能直接看到这张图片,这反而让大家更感兴趣,想看看这个标签下面的图片是什么。

  赵立坚:澳大利亚的记者在我发布这则推特之后,想在我们外交部发言人发言的时候挑事去问问题,结果他们连着问了三天,我们发言人利用他们自己的报告,指出了更多澳大利亚军人在阿富汗犯下的滔天罪行。我们一周连续批驳澳大利亚在阿富汗犯下的有关罪行,我们的央媒和新媒体、自媒体也都跟进报道,所以我们取得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

  赵立坚:另外,我们还持续揭批美国在阿富汗等地方犯下的人权劣迹。我们将王毅国务委员有关“民主不是可口可乐,美国生产原浆全世界一个味道”的表态制成图片发布,引起境外网民的广泛共鸣。我们还制作发布了美军的军犬随同美军一同撤离阿富汗的有关图片,并同600多名阿富汗人挤在运输机舱内的图片进行对比。另外还有(载)150个猫和狗的专机撤离阿富汗。通过这些图片和推文,从美西方手中抢回了话筒,在他们的平台上,扯下了西方所谓的西式民主人权的遮羞布,树立了我们维护正义,仗义执言的形象,这是我们所做的有关工作。

  赵立坚:做好国际传播工作,必须要把握好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做到听党的话,跟党走,继续发扬斗争精神,争当勇士和战士,不做绅士和懦夫。我们要始终捍卫党和国家的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离不开在座各位的广泛参与。外交部新闻司愿意同大家一道,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用好境外新媒体平台这一传声“金话筒”,打通中国声音在境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共同谱写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新篇章。让我们在今后的国际传播工作,特别是境外新媒体工作中把握好中国发展的“时”与“势”,继续精诚合作,密切配合,更好的讲好中国故事,形成同我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举办冬奥、为召开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改革开放发展,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根据论坛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