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南岭发现“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

广东南岭发现“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

2021年11月23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南岭发现“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
    观鸟队伍在广东南岭发现中华秋沙鸭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中新网韶关11月23日电 (程景伟 林荫)据广东省林业局23日消息,首届南岭观鸟节暨嘉年华近日在广东南岭地区举行,参与观鸟竞赛的一支队伍在此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这也是南岭首次记录到此鸟种。

  作为第三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分会场活动之一,首届南岭观鸟节暨嘉年华以“相约南岭,共享自然”为主题,开展观鸟竞赛、鸟类摄影展、看图/听音辨鸟及大咖分享会等,开展各种研学课程,打造一场自然生态森林文化盛宴,推动森林绿色产业发展,助力创建南岭国家公园。

  据了解,本次观鸟竞赛共有15支专业观鸟队参与角逐,30支公众组参与体验。在20日至22日两天内,观鸟队队员分别在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京古道大桥段、南水湖周边等地,探寻森林、河流、湿地、农田等不同生境鸟类的踪影。

  最终,经过5位专家评审,中山大学鸟类生态与进化研究组“南天一柱”代表队共记录到92个鸟种,以鸟种数最多、准确率最高摘得本次观鸟赛最佳观察一等奖。来自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杂色山雀”代表队和来自深圳的“蕨心涛天”代表队分获二、三等奖。此外,来自佛山的观鸟队“佛山雕民”代表队,发现中华秋沙鸭,摘得本次观鸟赛的“至尊鸟种奖”,这也是南岭首次记录到此鸟种。

观鸟竞赛现场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观鸟竞赛现场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中华秋沙鸭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距今已生存一千多万年,被誉为“水中活化石、鸟中大熊猫”。

  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广东省生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是中国1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是广东省最大的生物物种基因库,也是广东省内鸟类资源最丰富的区域。依托丰富的森林及生物资源,南岭保护区竭力打造科普教育、自然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南岭绿丝带行动”“野生动物保护月活动”“南岭观鸟赛”“南岭鸟类生态摄影展”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公众的保护意识。

  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称,在南岭国家公园建设的带动下,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在规划建设南岭自然博物馆、南岭自然科普园、南岭药用植物园等一系列自然科普基础工程,更新完善具有南岭特色的自然教育、研学课程和教材,并不断壮大南岭科普讲解员和志愿者队伍,为建设生态南岭提供更坚实支撑。(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