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渝鄂七地签订《鄂西渝东生物多样性保护巫山宣言》

渝鄂七地签订《鄂西渝东生物多样性保护巫山宣言》

2021年11月25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渝鄂七地签订《鄂西渝东生物多样性保护巫山宣言》
    图为活动现场。 卢先庆 摄

  中新网重庆11月25日电 (张旭 鲁作炳)鄂西渝东毗邻自然保护地联盟第四届年会25日在重庆市巫山县召开,来自重庆五里坡、阴条岭,湖北神农架、堵河源、十八里长峡、巴东金丝猴、三峡万朝山七地政府代表和自然保护地代表,遵循“共商、共建、共管、共享”联盟要义,就生物多样性保护达成共识,签订了《鄂西渝东生物多样性保护巫山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共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据了解,鄂西渝东多个省级以上保护区同处大巴山脉东部,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地和三峡库区的天然绿色屏障,作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其山区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宣言,各地将完善管理制度,建立联盟协调会议机制和保护区内联席会议机制,协调好保护、管理、利用各利益相关方关系。同时,突破行政区划限制,搭建平台,落实一体化监测,严守生态红线;打造“资源巡护员、科普志愿者、自然教育导师和行政管理、科学研究”五支队伍;推行巡防联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破坏自然资源行为,实施生物多样性系统保护工程,改变动植物生境和栖息地破碎化现象。

图为活动现场。 卢先庆 摄
图为活动现场。 卢先庆 摄

  此外,在教育引导上,各地将致力于建立社区参与、专家指导、政府协调、跨区域协作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模式,建立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引导公众亲近自然,热爱自然,构建和谐稳定的社区关系。

  中共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在致辞中说,此次鄂西渝东毗邻自然保护地共同签订《鄂西渝东生物多样性保护巫山宣言》,以自然保护地联盟为桥梁纽带,扎实开展资源保护、科学研究、科普科教等工作,不断开创生态保护协同协作新篇章,共谱“三峡大保护”的合作新篇。(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