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南大学深化校地合作助推三峡库区智能蚕业发展

西南大学深化校地合作助推三峡库区智能蚕业发展

2021年11月26日 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南大学深化校地合作助推三峡库区智能蚕业发展
    图为重庆市奉节县人民政府县长巩义胜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刘滨清 摄

  中新网重庆11月26日电 (肖江川)26日,西南大学与位于三峡库区腹心的重庆市奉节县举行校地合作签约。西南大学通过科技成果转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的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

  双方签署《智能蚕业及配套新技术试验示范校地合作科技项目协议》,利用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代方银教授专家团队在蚕桑、现代茧丝绸产业领域的科研优势,结合重庆市奉节县龙头企业的现有智能蚕桑技术和市场,共同开展智能蚕业及配套新技术试验示范项目研究与合作。

图为奉节县人民政府与西南大学举行校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刘滨清 摄
图为奉节县人民政府与西南大学举行校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刘滨清 摄

  据了解,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一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为主要阵容的研究队伍。实验室以基因组生物学系统研究为核心,主要开展家蚕基因组和功能基因组、蚕桑资源与实验生物系统、生物技术与遗传改良三个方向的研究。

  重庆市奉节县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条件和悠久的种桑养蚕历史,曾是国内生产优质蚕茧大县,其丝绸作为免检产品,畅销海内外。目前,该县蚕桑种植面积突破11万亩,蚕茧年产量350万公斤,综合产值5亿元人民币。近几年,当地大力发展智能桑蚕养殖,极大提高了养蚕效率和蚕茧质量,为蚕桑产业振兴注入科技创新动能。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申报和建设科研平台,建立蚕桑丝绸专家工作站、智能蚕业研究院,每年举办一次院士专家讲座。双方将合作开展智能蚕桑设备的升级换代和可持续提升研发,引进筛选适宜新桑品种2-3个、优质高产家蚕新品种2-3对、稚蚕人工饲料工厂化共育新技术1套。

  “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产业转型、人才培养等方面,迫切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帮助我们破题指路,迫切需要先进的科技支撑帮助我们产业赋能,迫切需要优秀的教育资源帮助我们集聚人才。”重庆市奉节县人民政府县长巩义胜在签约仪式上说,西南大学作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科研实力雄厚,此次签约是双方进一步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起点,翻开了校地合作全面深化的新篇章。(完)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