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学者谈民主制度:关注形式更要重视质量

中国学者谈民主制度:关注形式更要重视质量

2021年12月03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西安12月3日电 (记者 李雪峰)多位学者3日在一场学术研讨会上表示,在关于民主的理论和制度研究方面,不仅要关注民主的形式,更要重视民主的质量、民主的制度实效。

  当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指导,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民主的质量:当代西方世界的制度、实践与反思”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中国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与讨论。

  美式民主:充满欺骗的精英寡头政治制度

  会上,多位学者针对代表少数精英利益的美式民主作出阐释。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魏南枝谈到,美国建国初期的资产阶级政体本质上是精英共和。经历了数百年公民权斗争,美国确立了大众民主政治制度,却被浓缩为选举权的平等。近年来美国的经济、社会和政治不平等性都在恶化,美式民主日益蜕化为属于少数人的寡头政治制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傅正指出,按照西方政治传统对于民主的定义,民主制是大多数人的统治。这种定义是极端违背西方政治精英的基本利益的。一方面,19世纪西方劳工运动此起彼伏;另一方面,西方政客需要尽可能地把基层民众吸纳到政治体制中,为帝国扩张服务。他们在这个背景下,更改了民主的定义,把民主制等同于代议制和精英统治,使民主制远离了人民。

  谈及由此产生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孔元指出,美国的根本问题是长期忽略阶级议题所导致的内外失衡。内部失衡表现为两党精英缺乏经济共识和两党底层的价值观对峙,精英集团不愿在经济利益上做出让步,并放任价值观分歧撕裂美国社会。外部失衡是内部失衡的延伸,美国精英集团利益全球化,并与各国上层精英结成利益共同体,将国内的等级体系,扩展为全球性等级体系,导致一种伪共和形式的寡头统治普遍化。

  “有质量的民主才是有重量的民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欧树军提出,一个政治共同体避免政治衰败、获得政治秩序的关键,不是民主的形式,而是民主的质量,有质量的民主才是有重量的民主。

  对于何为“有质量的民主”,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师伟从其外延出发谈到,人民民主作为一种无产阶级领导的民主,在本质上批判继承了资本主义民主的精华,在观念、制度及实践层面实现了根本性创新,更充分地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并由此而使自身成为一种高质量的民主。

  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教授钱锦宇表示,中国基于自身民主实践的经验总结,创造性地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从本质上承认人类民主实现方式的多样性。在一定意义上,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作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成果的民主真谛的一次回归,为建构人类民主政治话语体系作出中国的独特贡献。(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