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率先!重庆实现域内各区县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全覆盖

全国率先!重庆实现域内各区县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全覆盖

2021年12月07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率先!重庆实现域内各区县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全覆盖
    重庆市江北区成功创建全国城市管理智慧化应用范例。 江北区城市管理局供图

  中新网重庆12月7日电 (梁钦卿)记者7日在重庆市“大城智管”及江北区智慧城管4.0系统上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重庆市41个区县(含两江新区、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全部完成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雷旭东介绍,重庆市把推进“大城智管”放到建设“智慧名城”的大格局下来定位和谋划,充分挖掘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城市管理领域的运用潜力,着力构建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城市“智”理体系。

  他介绍,重庆市“大城智管”工作有四个方面的成果在全国领先:一是全国率先实现市域内各区县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全覆盖,全域数据共享、同标管理、专项考评;二是全国创先实施了省(直辖市)层面大数据平台建设,并与国家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联网运行;三是以江北区为试点成功创建全国城市管理智慧化应用范例,并较早发布智慧城市管理信息系统技术规范;四是率先启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全域一体化规划建设,并入选全国城市治理风险清单管理试点城市。

  近年来,重庆市以推进市、区县两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和市、区县、街镇、社区、网格五级应用为抓手,实现城市综合治理“一网统管”、城市运行安全“一屏通览”、融合智慧调度“一键联动”、便民惠民利民“一端服务”。

  雷旭东说,重庆市级智慧城管已对接全市范围城市管理业务系统129个,实时监测下水道、化粪池等7600多个危险源运行状态,三年来汇聚数据总量突破1.61亿条,建成市政设施、城管执法、市容环卫等各类数据库21个,在此基础上梳理数据要素12153个,为新型智慧应用夯实数据基础。

  目前,重庆市已将城市生命线有关的各类数据叠加到城市管理一张图上,形成城市自然灾害“红橙黄蓝”四色风险图在内的城市运行管理专题图层272个,一个屏幕就可以把城市管理家底看得清清楚楚,让城市运行“看得清、家底明”。

  同时,重庆市在全国第一个实行全市41个区县数字城管同标管理和考核评价,全市数字化城市管理覆盖面积1600平方公里,覆盖率达95%,管理部件1011万个,划定单元网格6.45万个,接入专业处置部门(单位)2165个,每年发现并处置城市管理问题约250万件。

  今年,重庆市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完成了小间距柔性展示屏、AI语音坐席、可视图像便捷操控等智能化升级改造。今后,洪峰过境、狂风肆掠等城市管理紧急事件,就可以实现智能化、跨区域、跨层级、面对面的高效一体化指挥调度。(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