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首位两次出舱航天员刘伯明:神十二乘组经验可为后续空间站任务提供借鉴

中国首位两次出舱航天员刘伯明:神十二乘组经验可为后续空间站任务提供借鉴

2021年12月07日 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神舟十二号航天员结束隔离后首次公开亮相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7日电 (马帅莎 郭超凯 占康)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与记者见面会7日在北京举行,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返回地球首次与媒体和公众正式见面。航天员刘伯明在会上表示,完成出舱的既定任务也充分验证了地面严格系统性训练的必要性;返回地面后总结的经验和直接的体会可为后续飞行任务的组织实施提供借鉴和改进。

  作为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出色完成了既定任务,领跑第一棒。而刘伯明更是成为中国第一个两次出舱的航天员。

  刘伯明在会上表示,既然选择了航天,便只顾风雨兼程。飞行过程中不可避免要面临着诸多挑战,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乘组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完成了既定任务,也充分验证了地面严格系统性训练的必要性。

  回到地面后,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和工程科技人员进行了多次深入交流,提出一些意见建议,也将自己的总结和心得体会分享给了航天员大队的战友,这些都为后续飞行任务的组织实施提供了借鉴和改进。“这也是我们乘组带给航天人最大的礼物。”刘伯明说。

  此次飞行任务中,刘伯明执行了两次出舱活动,通过天地协同配合,圆满完成了相关任务。刘伯明表示,他更加近距离领略了太空的奇妙感受,第一次出舱活动兴奋和激动多一些,第二次更加从容和自信;他相信,未来浩瀚太空会留下更多中国人的身影和足迹。

  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是汤洪波首次执行太空任务。谈及太空出舱,汤洪波表示,太空出舱任务中最考验人的是前期的准备过程。出舱之前经过约一周的准备,让出舱航天服达到良好状态。经过几次和地面协同的测试,确保衣服万无一失。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好,实际7小时的出舱也非常顺利,“在出舱的过程中,太空美景让人心旷神怡,仿佛置身于科幻大片中,让人终身难忘”。(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