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见证长征火箭第400次发射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见证长征火箭第400次发射

2021年12月10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长征火箭400发!中国成功发射实践六号05组卫星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0日电 (奉青玲 郑伟杰 马帅莎)12月10日早上,大漠晨曦微露,烈焰喷薄而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遥四十七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六号05组卫星发射升空。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400次飞行,也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的第155次航天发射任务。

  1970年1月30日,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高精度命中目标,标着中国掌握了多级火箭技术。4月24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将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升空,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一次飞行。

  2007年6月1日,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鑫诺三号”通信卫星;2014年12月7日,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星;2019年3月10日,长征三号乙火箭成功发射“中星6C”卫星。长征火箭的第一个100次飞行用了37年,第二个100次飞行用了7年,第三个100次飞行用了4年多,第四个100次飞行用了2年多。

  “我刚来中心时,好几年才发射一次,后来一年发射一两次,现在一年发射数十次,发射间隔越来越短,发射频次越来越高。”今年76岁、执行过东方红卫星发射任务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第一代创业者王汉清老人感慨。

12月10日8时11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遥四十七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六号05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飞行次数正式刷新为“400”。汪江波 摄
12月10日8时11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遥四十七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六号05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飞行次数正式刷新为“400”。汪江波 摄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从无到有、从一年一次到一年多次,是中国航天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一个缩影。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发祥地,见证了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波澜壮阔的辉煌发展历程。

  如今,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发展到第四代共计十余种型号,具备发射低、中、高不同地球轨道不同类型卫星及载人飞船的能力。

  “90后”0号指挥李红宇,今年已经连续5次担任0号指挥,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液体火箭发射史上最年轻的0号指挥。“80后”任务阵地指挥组组长张晓强,工作15年来累计执行了近100次的航天发射任务。“70后”航天任务指挥长吴华,创新提出型号团队负责制,极大提升任务执行效能和航天发射能力……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领导表示,在成熟的任务模式、严格的质量管理、强有力的人才队伍支撑下,今年中心任务量创历史新高。(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