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大会特写:青春作伴好还乡

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大会特写:青春作伴好还乡

2021年12月11日 2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聚焦海峡论坛)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大会特写:青春作伴好还乡

  中新社厦门12月11日电 题: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大会特写:青春作伴好还乡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每每在凤凰花最红火的时候,一年一度的海峡论坛就在厦门举行。今年不同了,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大会11日在厦门召开,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的话来讲,已时值“年终岁末”。

  年终,行将收尾,常思既往;岁末,再开序章,常思将来。这或许也恰是本届海峡论坛大会暗含的基调:何人不起故园情,青春作伴好还乡。

  论坛大会的开场演出很青春。中国民乐大师方锦龙开场,他看似银发赛雪,在备受两岸年轻人追崇的视频网站bilibili上,却被视为“打破次元壁的存在”,是“最青春”的年轻态。

  方锦龙弹着琵琶,去年方自中央音乐学院毕业的台湾姑娘李瑞涵拉着二胡。一曲古乐《望春风》,一段南音念白《静夜思》,老少同台、海峡组合的演出,激荡起明月思乡之情。

  荧屏上的台湾新北市少儿艺术团小演员,与现场的厦门小学生同框,共同诵唱《少年中国说》,更洋溢出潜龙腾渊、鹰隼试翼的闯劲。

  纵观会场,细微处可见本届论坛召开实属不易。会场内,与会嘉宾口罩遮面,隔座而坐,显现这是一场两岸共同直面后疫情时期的线下聚会。在疫情影响之外,还有台湾岛内人为因素的干扰与阻挠,但台湾同胞依然视频连线、积极发声,甚至跨海而来、现身鹭岛,难能可贵。

  此前一天,本届海峡论坛发出“最青春”先声的海峡青年论坛上,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直接点题,希望“确保两岸青年能够持续而长久的交流”。

  从台湾到厦门来再回台湾,必须经过35天的隔离。新党主席吴成典偕新党副主席李胜峰一行十人,“还是来参加海峡论坛了”。

  论坛大会上,吴成典的发言多次被热烈掌声打断。他说,他们来,来表达“主张两岸和平统一、支持两岸扩大交流合作的坚定立场”,也坚信“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朋友,将会站到我们的队伍中来”。

  台湾青年徐韬一波三折的“北漂”创业故事,多次激起会心的笑声。他来自台北,他的合伙人来自哈尔滨,这对“海峡组合”的公司官方语言是“东北台湾话”。好容易熬到天使投资来了,却跟着来了新冠肺炎疫情;妈妈担心他是不是被大陆同学唬弄了,他却和同学一同登上了福布斯精英榜……

  “台湾青年需要的不是耍废,不是躺平,而是需要有足够的舞台改变命运。”徐韬说。

  八千里路云和月的故园情,蕴含在台籍医生陈柏叡的家族血脉里。父亲的大陆情结寄托到儿子陈柏叡身上,选择大陆求学,令陈柏叡迎来人生的两次“弯道超车”。

  台籍教师林哲元探访鲁甸地震灾民的重建小区、毛家湾异地搬迁的安置社区,亲见大陆摆脱贫困的巨变。他认为,数以万计的台湾青年在大陆求学就业生活,已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有力见证。

  “请摆脱做客心态,将更多客观的真实的大陆情况传播回台湾,帮助那些没有机会来大陆的台湾朋友突破岛内舆论的屏障。”林哲元向与会台胞发出呼吁。(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