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十四五”期间宁夏将加快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步伐

“十四五”期间宁夏将加快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步伐

2021年12月16日 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银川12月16日电(记者 于晶)12月16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宁夏残疾人保障和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宁夏将从无障碍公共环境、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信息无障碍建设三个方面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步伐。

  根据《宁夏残疾人保障和发展“十四五”规划》,在公共环境无障碍建设方面做到城市和乡村并重,在巩固提升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创建无障碍环境示范村镇社区,通过抓点带面,推进农村公共环境、公共设施无障碍建设;建设与监督并重,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为文明城市和智慧城市创建、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知识宣传培训,充分发挥各市县区普遍建立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队的作用,有效利用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等手段,强化全社会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意识和自觉性。

  在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方面做好“扩面”和“提标”两篇文章,确保完成150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目标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和有效统筹项目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力争更多有需求的家庭得到无障碍改造;坚持个性化、智能化方向,根据残疾人个体情况,量身定制改造方案,哪里有障碍改哪里,残疾人需要什么改什么,真正实现残疾人从室内到院外、从饮食到起居无障碍。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积极推广应用人工智能、高性能辅具器械、智能穿戴等科技创新产品,提高改造水平,进而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在信息无障碍建设方面做到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两个互促”,做好公共服务网站和在线APP的无障碍改造工作,县级人民政府设立的电视台逐步配播手语新闻节目;注重发挥政府购买服务在引导残疾人使用信息无障碍产品和服务方面的作用,培育一批懂需求、懂技术、懂服务、多元化的信息无障碍供给市场主体,为残疾人提供优质便捷的信息无障碍服务。(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