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宜昌百里荒:变“荒”为“宝”

湖北宜昌百里荒:变“荒”为“宝”

2021年12月23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乡村振兴】湖北宜昌百里荒:变“荒”为“宝”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宜昌12月23日电 题:湖北宜昌百里荒:变“荒”为“宝”

  作者 董晓斌 袁平 李重庆

  12月21日中午,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百里荒村,34岁的闫凤娥在自家民宿内直播带货,不到半小时,就卖出了10斤腊肉。天气转凉后,“主打”避暑的百里荒景区进入旅游淡季,闫凤娥便开始销售特产腊肉,每天的销售额可达5000元左右。

百里荒片区的蔬菜合作社依靠旅游发展迅速 周星亮 摄
百里荒片区的蔬菜合作社依靠旅游发展迅速 周星亮 摄

  百里荒因“方圆百里、荒无人烟”而得名,“荒烟几家聚,痩野一刀田”是北宋文豪欧阳修对百里荒贫瘠程度的描绘。2013年,夷陵区开始打造百里荒景区,通过以百里荒旅游业为“龙头”,以农牧业和文体康养业为“两翼”,形成全域旅游,为百里荒片区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增收提供平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走“农旅融合”生态发展之路。

村民在环百里荒试验区发展草食畜牧业 周星亮 摄
村民在环百里荒试验区发展草食畜牧业 周星亮 摄

  闫凤娥抓住机会,在通往景区的必经之路上开了一家农家乐。随着游客越来越多,农家乐的生意也越来越好,还不时有客人向她询问能否住宿。2019年,闫凤娥的“山上人家”民宿正式营业,旅游旺季时每月营收30多万元,一年总收入过百万。

  也是在2019年,宜昌市规划建设环百里荒乡村振兴试验区,“我们以此开展农村综合改革,促进人才、资金、资源、土地等等要素的双向流动,把百里荒的‘清凉资源’变成‘火爆产业’。”宜昌市夷陵区乡村振兴局局长朱军华说。

  如今,百里荒景区年接待游客已突破200万人次,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大量开办农家乐、民宿,发展休闲农业的创业平台。2021年暑期,百里荒景区周边的百里荒村、天坑村、中洲山村等地都出现“一床难求”的情况。

当地村民闫凤娥在自家民宿内直播带货 李重庆 摄
当地村民闫凤娥在自家民宿内直播带货 李重庆 摄

  宜昌市百里荒旅游度假区营运副总监张军表示,为满足游客需求,景区正推动打造100家精品农家乐、100家精品民宿和100家精品果蔬采摘园,“目前已经协助他们打造了18家精品民宿和60家精品农家乐,并提供免费培训。”

  “前年的收入有80多万,去年和今年受疫情影响少了些,但也还是有60多万。”靠近百里荒景区的扬子山庄老板杨森说,如今来吃饭的游客络绎不绝,有时实在忙不过来,还会将部分顾客“劝退”。

村民在百里荒景区附近的蔬菜合作社务工 李重庆 摄
村民在百里荒景区附近的蔬菜合作社务工 李重庆 摄

  除了农家乐,农旅融合也给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宜昌市山里来蔬菜专业合作社生产部主任朝敏告诉记者,该合作社利用蔬菜基地打造了“农文旅”融合示范园,发展果蔬采摘等休闲农业,在此务工村民的每月可以拿到2000多元。

  “游客都觉得百里荒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我做农家乐和民宿的路也越走越宽了,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闫凤娥笑着说道。(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