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我国就石窟寺岩体裂隙渗水病害治理展开技术研究

我国就石窟寺岩体裂隙渗水病害治理展开技术研究

2022年01月08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我国就石窟寺岩体裂隙渗水病害治理展开技术研究
    图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砂岩质石窟岩体裂隙渗流精细探测与防治关键保护技术研究”启动仪式。 罗国家 摄

  中新网重庆1月8日电(记者 钟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砂岩质石窟岩体裂隙渗流精细探测与防治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仪式会议8日在位于重庆市的大足石刻研究院召开。

  复旦大学、大足石刻研究院等10家项目承担单位,在3年项目实施周期里,将以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岩体裂隙渗水病害精细探测与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为示范,破解我国石窟寺岩体裂隙渗水病害治理的深层次问题。

  我国石窟寺分布广泛、规模宏大、体系完整、内涵深厚,在文化遗产中占有重要地位。砂岩质石窟岩体裂隙渗水病害是我国石窟寺主要病害之一,也是我国石窟寺重点保护工作之一。

  项目组成员、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马金珠介绍,与其他工程领域相比,石窟岩体裂隙渗流病害具有渗水裂隙微小,渗流结构复杂,渗流现象微弱等特点。石窟岩体渗水病害治理常用的补给区防渗排水、排泄区封堵止水等治理措施,曾在一定时期起到治理效果,但因治理干预的规模及程度等限制,治理效果长效性较差。

图为项目组成员展开研讨。 罗国家 摄
图为项目组成员展开研讨。 罗国家 摄

  石窟岩体裂隙渗水病害治理的难点是微小裂隙的精细探测及精准识别,另一个困境是针对微小石窟裂隙渗流网络,缺乏针对性、有效性、专用灌浆技术与设备。目前石窟岩体裂隙渗水病害的精细探测、精确评估、精准与有效防治是我国石窟寺保护工作的难点和迫切需求。

  2021年11月,由复旦大学牵头,联合吉林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以及大足石刻研究院、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兰州大学、上海大学、北京国电水利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中地装(重庆)地质仪器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申报的“砂岩质石窟岩体裂隙渗流精细探测与防治关键技术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重点专项立项。

  该项目以我国砂岩质岩体裂隙渗水病害现象微弱,渗流通道狭窄,现有探测技术难以探测、评估的深层次问题,以及防治关键技术亟待提升的迫切需求,聚焦砂岩质石窟岩体裂隙渗流网络的地球物理场响应机理、裂隙渗流通道分级及渗流动力学机制、微小裂隙无机材料浆液扩散模型等科学问题,以“精细探测→精准识别→精确模拟→新材料研发→一体化解决方案”为研究路径,提出“精细探测与精确识别”“精确模拟”“新材料研发”“防治策略及示范应用”4项研究任务。

  项目将开展裂隙渗流网络地—井—崖联合波场差分精细探测、联合反演成像和智能精准识别、多尺度渗流通道渗透能力评估、裂隙渗流路径智能识别、灌浆材料调配及优化、“灌浆压力、注入率、文物安全”三控的裂隙灌浆等关键技术及重点内容研究,并通过应用示范研究、产学研用一体化基地、行业标准等推广项目研究成果,以此提高我国石窟寺保护科学水平。(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