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巡回法庭“进家门” 司法为民“零距离”

巡回法庭“进家门” 司法为民“零距离”

2022年01月17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巡回法庭“进家门”司法为民“零距离”
    巡回法庭进当事人的家中。 武平县人民法院供图

  中新网福建武平1月17日电 (陈立烽 阙美琴 李思福)横幅一拉,桌椅一摆,在庄严的国徽下,一个简易的巡回法庭被搬进了当事人的家中,一场简易却不失庄严的案件庭审就这样开始了。

  近日,福建省武平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团队走进当事人家中,对一起特殊的离婚纠纷案件进行巡回审理。

  原来,吕某与梁某(女)在共同生活期间,常发生矛盾和争吵,双方已分居生活4年之久。为此,吕某向武平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经调查发现,案件当事人双方吕某和梁某均存在智力残疾,而梁某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且梁某生父母及养父均已去世,没有其他亲属,其法定顺位监护人缺失。

  经过承办法官的多次释法说理,当地村委会申请法院通过特别程序宣告梁某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并为梁某指定了监护人,使梁某的离婚诉讼权利得到保障。

  同时,为最大限度方便双方当事人参与诉讼、减轻诉累,避免当事人因路途奔波前往法院开庭造成不安情绪,承办法官决定把法庭“搬进”吕某家中,使得庭审活动得以顺利开展。

  庭审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当事人及代理人充分阐述了各自意见。法官耐心向双方释法说理、解答疑惑,向双方解释离婚的含义等。最终,梁某本人及监护人表示同意离婚,且梁某监护人当庭表示,离婚后将安置好梁某的生活。

  庭审结束后,法官对在场民众进行了普法宣传,就婚姻家庭方面的法律问题对他们进行一一解答。转眼间,巡回法庭又变成普法课堂,达到了“庭审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以前觉得打官司可麻烦,没想到现在法官都能‘上门服务’了!”“法官们说得有道理啊,我们这些‘法盲’都听懂了。”“本来挺棘手的一件事,法官们来一会就给解决了!”庭审结束后,围观民众意犹未尽,在议论中散去。该法院接地气的庭审方式,得到了当事人及当地民众的一致称赞。

  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武平法院家事审判团队自组建以来,始终以践行司法为民为宗旨,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充分发挥巡回审判作用,把法庭搬到村民身边,让司法更“接地气”,大力推进家事审判专业化、社会化、人性化,进一步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