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国总领事看重庆“两会”寻合作:与世界精彩互动催生机遇

多国总领事看重庆“两会”寻合作:与世界精彩互动催生机遇

2022年01月17日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重庆1月17日电 (记者 刘相琳) 近年来,随着重庆在全球范围内的知名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外国政府和民众都在关注这座城市,而每年旁听“两会”无疑是了解重庆发展的机会。但因疫情防控需要,以往现场旁听重庆“两会”的外国驻渝蓉领事官员今年不能现场参会。

  在重庆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组织下,近20家外国驻重庆和成都总领事馆官员16日和17日在重庆市外事大楼集中观看了重庆“两会”开幕式直播,了解重庆过去一年发展成就和新一年工作重点,寻觅合作机会。

  今年是菲律宾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玛友第一次“旁听”重庆“两会”。在收看直播中,玛友做了不少笔记。“重庆提出在2022年要扩大高水平开放,与世界精彩互动,这必将催生更多机遇。”玛友说,加强与世界开放互动,符合多方利益。在新的一年,菲律宾驻重庆总领事馆将以此为基础,增加两地人员往来,促进更多贸易合作。

  重庆市代市长胡衡华17日在重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22年,重庆将推进中欧班列扩容提质,加快建设集结中心示范工程,推动海外仓发展,拓展线路网络。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叶·德米特里听见上述消息后很高兴。他说,白俄罗斯是中欧班列重要的过境国家,白俄罗斯可以充当中欧陆路交通枢纽的角色,以此为依托促进两国贸易发展。

  “日本轨道交通沿线的TOD项目随处可见,运营经验丰富。重庆提出今年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区’,正好可以与日本在这方面开展合作。”在谈及日本与重庆的具体合作可能性时,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高田真里说,正着力打造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重庆,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范围不断扩大,通勤压力、交通拥挤等城市病的出现,对城市用地集约利用的TOD模式将是重庆城市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这将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成为重庆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重庆是中国与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的运营中心。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将加快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示范园区等项目建设。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陈子勤说,新中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接下来将重点推进陆海新通道发展,期待在重庆果园港建立的中新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尽快投入使用,这将帮助重庆打造成为中国西部国际物流中心,进一步催化中国西部地区开放发展。(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