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以“三个千方百计”为“稳”字护航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以“三个千方百计”为“稳”字护航

2022年01月18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以“三个千方百计”为“稳”字护航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杭州开幕。 张斌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8日电(记者 赵晔娇)17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杭州开幕,浙江省代省长王浩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三个千方百计”:千方百计惠企助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激活居民消费,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千方百计稳外贸稳外资,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浙江省人民政府代省长王浩作政府工作报告。 屠轶钦 摄
浙江省人民政府代省长王浩作政府工作报告。 屠轶钦 摄

  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进提质”的要求。

  记者注意到,在浙江省两会召开前几天,浙江省发布“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即扩大有效投资、减负强企、科技创新、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民生保障“五大政策包”,和财政、资源、金融、能源“四张要素清单”,以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翻看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有较多篇幅聚焦“稳进提质”,密集释放出稳增长的政策导向。

  “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浙江不同程度显现。”王浩表示,必须牢牢把握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的要求。

  在此背景下,“三个千方百计”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第一个千方百计是千方百计惠企助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报告中提到,要以“真金白银”换市场主体轻装上阵、专注前行,按照“第一时间+顶格优惠”原则,推动各项政策直达快享、及早发力,力争为市场主体减负3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的减负金额跟2021年相比再上一个台阶,2021年,浙江通过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实施减税降费直达快享,全年为企业减负超过2500亿元。

  此外,报告还提到要为市场主体注入更多金融活水,实施金融支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政策,保障资金供给有效匹配、合理充裕。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极简审批许可、便利开办登记,加快实现商事主体登记“零干预、零材料、零费用、零跑动”等。

  第二个千方百计是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激活居民消费,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

  在“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中的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包中,浙江将出台扩大有效投资20条政策,实施优结构、扩投资“1+9”行动。据悉,2022年,该省共安排843个重大项目,计划投资1万亿元以上,稳住投资“基本盘”。

  报告指出,2022年要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实施优结构、扩投资“1+9”行动,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实现有效投资增长6%左右。重点是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实施一批重大城市建设改造项目、实施一批重大民生项目。此外,还要通过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加大社区商业设施配套等多措并举激活居民消费等。

  第三个千方百计是千方百计稳外贸稳外资,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浙江是开放大省,外贸进出口总额已跃居全国第三。在2022年,报告提出,要抓住RCEP实施重大机遇,引导企业用好零关税等规则,落实好出口退税、出口信贷等政策,推行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等。此外要全面优化外商投资服务,力争实际使用外资180亿美元,更好发挥外资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

  在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方面,报告提出:2022年将支持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创新发展,实施“丝路领航”三年行动计划,优化境外经贸合作区布局,加强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强化境外项目风险防控,提升“义新欧”中欧班列影响力,争创长三角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等。

  “稳进提质”,浙江近期密集释放积极信号、传递信心,经济高质量发展征程再次开局。(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