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如何构筑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心?重庆两会代表:搞好“微循环”,扩大“朋友圈”

如何构筑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心?重庆两会代表:搞好“微循环”,扩大“朋友圈”

2022年01月20日 1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如何构筑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心?重庆两会代表:搞好“微循环”,扩大“朋友圈”
    图为重庆公路物流基地鸟瞰图。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建设有限公司供图

  中新网重庆1月20日电 题:如何构筑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心?重庆两会代表:搞好“微循环” 扩大“朋友圈”

  作者 张霁雯

  “嘟嘟”,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一辆辆载满货物的重庆跨境公路班车卷起一阵风飞快驶出,不久后,这些产品将出现在东南亚国家的市场上。

  这些班车有一个共性: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把货物“运出去”或“载进来”。

  西部陆海新通道通达107个国家(地区)、315个港口,运输箱量增长54%……这是2021年,重庆在拓展开放通道中,交出的其中一个优异成绩单。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2019年制定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中,重庆被赋予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的重任。不久前,《“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发布,提出到2025年我国将基本建成经济、高效、便捷、绿色、安全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其中,重庆所承担的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的定位被再次明确。

  如何进一步建设好这个“中心”?

  今年的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重庆要完善出海出境大通道体系,强化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南向,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增线扩能,强化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功能,加密重庆至钦州港等铁海联运班列,稳定开行重庆至越南、老挝国际铁路班列,拓展跨境公路直通班车,加快境内外枢纽和集货分拨节点建设。

  在此间举行的重庆两会上,重庆市人大代表、江津区政协副主席刘安兵建言,重庆要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管理,推动通道降本增效、提质增量。

  刘安兵说,重庆应进一步强化主枢纽功能,结合各站点优势,进行差异化打造,完善相应设施布局,发挥团结村在内几个铁路枢纽站点各自优势,分流运输班列,避免“装不下”和“吃不饱”的矛盾。

  “在建立主辅枢纽和节点间联动机制基础上,可采用‘中心站+卫星站’模式进行统筹。”刘安兵说,这需要搞好内部“微循环”,在夯实中心站基础上,根据不同辐射区域匹配点对点联系的卫星站,带动卫星站配套建设,整合枢纽、口岸功能,着力增强通道整体运输能力。

  “小南垭铁路物流枢纽可依托‘水公铁’多式联运和枢纽场站条件,扩大通道中线运输能力;鱼嘴铁路货运站可发挥果园港航运优势,打造辐射渝东毗邻地区及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集结中心……”刘安兵说,通过扩大“朋友圈”,优化资源配置和功能定位,可较大程度释放枢纽设施效能。

  “针对不同线路运行情况,重庆作为通道运营组织中心,应做好政策制定、实施、调控等相关工作,统一铁路优惠政策,动态调整扶持标准,通过完善跨行业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保障西部陆海新通道均衡、高效运行。”刘安兵建议。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全力推进重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承载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路物流枢纽、东盟贸易服务总部基地建设。2021年,基地开放通道和开放平台能级实现了“双提升”:重庆跨境公路班车全年发车3306车次,总货值约为20.24亿元,新开行重庆至吉尔吉斯斯坦线路、重庆至老挝直达线路。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入驻企业6家,累计引入企业36家,实现进出区货值约114.08亿元,同比增长约128%。

  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该基地将积极对接佛耳岩码头,发展长江黄金水道;加快融入重庆全市多式联运体系,打造面向东盟的跨境公路运输网络和东盟商品的展销分拨市场,通过东环线南彭站,连接起全市保税港区以及产业园区,结合班车积极建设国家级多式联运现代物流枢纽。

  平台有了,如何“聚人脉”?重庆公路物流基地相关负责人说,基地将进一步扩大物流基地在重庆全市范围内的商贸规模和影响力,利用东盟商品集采城等特色商品展销平台等,形成辐射重庆的国际分销中心,以满足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消费升级需求,从而不断扩大“圈层”。(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