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白建交三十周年图片展在重庆开幕 展示两国交往精彩瞬间

中白建交三十周年图片展在重庆开幕 展示两国交往精彩瞬间

2022年01月24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白建交三十周年图片展在重庆开幕展示两国交往精彩瞬间
    图为民众参观图片展。 刘相琳 摄

  中新网重庆1月24日电 (记者 刘相琳)中白建交三十周年图片展暨重庆—明斯克电视周24日在重庆开幕。经贸、人文、军事等多个交流领域的30张图片,展示两国间交往精彩瞬间。

  2022年1月20日是中国和白俄罗斯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白秉持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理念,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据中方统计,中白贸易额由建交之初的6080万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38亿美元,提升近62倍。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通过视频致辞表示,30年来,两国关系经历三次提质升级,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高层交流频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作,携手捍卫两国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两国在对方首都互设文化中心,成功举办“旅游年”“教育年”等主题年和“文化日”“电影周”等活动。展望未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共同关心下,中白关系必将迈向更高水平。

  2021—2022年是中白“地方合作年”。目前,地方合作正日益成为中白务实合作的新增长点。白俄罗斯全国所有6个州和首都明斯克市均同中国相关省市建立了友好关系,两国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已达35对。双方地方省州(市)正以中白“地方合作年”为契机,不断深化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医疗等领域合作,进一步充实两国务实合作的内涵。

  今年恰逢重庆与白俄罗斯明斯克州缔结友好市州关系5周年。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张玲说,在中白友好关系持续发展大背景下,重庆与白俄罗斯以中欧班列(成渝)为纽带,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开展。以此次活动为标志,正式揭开了重庆参与中白“地方合作年”和纪念重庆与明斯克州缔结友好市州关系5周年系列活动序幕。今年内,双方还将联合举办多项经贸人文交流合作活动,必将为深化重庆与白俄罗斯及明斯克州全面务实合作提供新机遇、注入新动能。

  白俄罗斯明斯克州州长亚历山大·图尔钦说,30多年来,两国友谊已发展至前所未有的深度和规模,拥有真诚、平等且高度信任的双边关系。双方重要合作项目——位于明斯克州的中白“巨石”工业园,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标志性项目。相信双方已建立的互动平台及正在推动的项目,将为加强明斯克地区和重庆之间的联系提供新动力。(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