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致公党中央:持续关注数字经济 推动参政议政精准发力

致公党中央:持续关注数字经济 推动参政议政精准发力

2022年01月25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致公党中央:持续关注数字经济推动参政议政精准发力
    致公党中央调研组一行调研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实验区展示中心。 致公党中央供图

  (同心筑小康)致公党中央:持续关注数字经济 推动参政议政精准发力

  中新网北京1月25日电 题:致公党中央:持续关注数字经济 推动参政议政精准发力

  中新网记者 吴侃

  “目前我国在大数据、区块链领域仍面临数据壁垒制约、数据保护体系不完善、相关人才缺口较大等问题。为此提出四点建议……”2021年3月,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甘霖代表致公党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作了《推进大数据、区块链与经济社会融合创新发展》的大会发言,受到广泛关注。

  在2021年12月17日北京召开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上,100个先进集体、96名先进个人、50项建言献策优秀成果、50项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受到表彰。致公党中央《关于“推进大数据、区块链与经济社会融合创新发展”的建议》是建言献策优秀成果之一。

  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郑业鹭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详细介绍致公党中央开展重点调研,形成《关于“推进大数据、区块链与经济社会融合创新发展”的建议》的过程。

致公党中央重点调研座谈会现场 致公党中央供图
致公党中央重点调研座谈会现场 致公党中央供图

  多方协调准备周密

  为深入了解大数据、区块链在技术、产业、应用方面的现状特征、趋势走向和突出问题,进一步研究如何更好地激发大数据、区块链创新活力,受中共中央委托,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协调,致公党中央2020年开展了“推进大数据、区块链与经济社会融合创新发展”重点调研。

  谈及此次重点调研的背景和意义,郑业鹭介绍说,“当前数据已成为关键生产资料和重要要素资源,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如何使大数据、区块链为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是此次调研重点关注的问题。”

  在正式调研开始之前,致公党中央做了周密细致的准备,分别于5月和7月召开了2020年度重点调研方案研讨会和重点调研前期座谈会。

  “我们邀请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信息中心等部委的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进行座谈,针对调研主题、调研内容、调研地点等内容展开交流研讨,为后续调研提供线索、思路和建议。”郑业鹭说。

  细致筹划调研深入

  2020年7月和8月,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副主席曹鸿鸣率队在北京、贵州开展了“推进大数据、区块链与经济社会融合创新发展”重点调研。

  在北京,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互联网法院、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腾讯数据中心。在贵州,调研组考察了贵安电信云计算数据中心、贵州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等地,并与贵州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

  郑业鹭介绍,调研主要围绕两大方面展开,一是大数据、区块链创新发展现状、趋势与突出问题;二是大数据、区块链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有关情况。“在组建调研组时,我们充分发挥致公党党员、专家学者作用,为调研提供了多角度的智力支撑。”

  致公党中央还委托致公党上海市委会、重庆市委会、广东省委会、福建省委会、江苏省委会、浙江省委会、辽宁省委会结合本地区特点,围绕此次调研主题开展了相关调研活动并提交了调研成果。

  “此次调研模式也有所创新。”郑业鹭说,我们形成了实地调研、委托调研、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调研模式,调研建议经过专家、致公党中央领导多次修改,还附上了详细的问题清单和建议落实单位,使问题和建议更具有针对性。

  精准建言共谋发展

  “通过调研分析发现,目前我国在大数据和区块链领域依然面临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数据壁垒制约产业发展,数据跨界应用不畅;缺乏专门的法规体系,数据保护体系尚需完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市场应用亟待贯通;数据质量不高、应用能力不足等方面。”郑业鹭介绍说。

  调研组根据调研情况形成了《关于“推进大数据、区块链与经济社会融合创新发展”的建议》,针对目前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了做好顶层设计,打通数据壁垒,促进数据跨界融合,助推产业创新与升级;抓住产业升级机遇,推动核心技术创新发展;以数据技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服务民生发展;深化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合作交流水平等建议。

  谈到致公党后续在建言资政方面的工作计划,郑业鹭表示,2021年致公党中央开展了“推进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调研。“后续致公党中央将持续关注数字经济等议题,推动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和水平,发挥‘侨海’特色优势,凝聚侨力共谋发展。”(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