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卫健委: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

国家卫健委: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

2022年01月29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月29日电(张依琳)春节将至,多地疫情散发,疫情防控面临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压力。外地群众能否返乡过年?遇到返乡受阻问题如何解决?

  29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及临床专家介绍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1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张依琳 摄
1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张依琳 摄

  春运客流量增加 将加大疫情扩散风险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近一周,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300万例,其中近90%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我国部分周边国家病例增长迅速,“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当前,国内一些地方发生了本土聚集性疫情,随着春运客流量增加,疫情扩散风险加大。要切实做到全链条精准防控,从快、从细落实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排查协查等措施。

  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

  不得对低风险地区返乡群众采取强制劝返

  会上介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对执行防疫政策再次提出明确要求,概括起来就是“五个不得”:

  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

  不得随意扩大限制出行范围;

  不得将限制出行的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所在地市及全省;

  不得对低风险地区返乡群众采取强制劝返、集中隔离等措施;

  不得随意延长集中隔离观察和居家健康监测期限。

旅客踏上返乡路。 陈超 摄
旅客踏上返乡路。 陈超 摄

  群众返乡如遇层层加码可反映

  米锋介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开设了“春节返乡路”公众留言板,设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首页。群众在返乡途中遇到的“层层加码”等问题可以反映,我们将认真核实、督促整改。各地要加强应急值守、快速反应,既要科学精准落实防疫措施,又要对群众饱含温情,解决实际困难,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

  本土疫情呈现局部零星点状散发 总体保持平稳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目前,我国本土疫情呈现局部零星点状散发,但总体疫情保持平稳,部分地区发生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有的已经扑灭,有的正在有序的处置过程中。

  河南、广东等省份的疫情陆续进入收尾阶段,基本上在一个潜伏期左右有效控制住社区感染的风险。

  近日,天津河北区新发现的疫情与此前津南区本土疫情相关联,由集中隔离期间意外暴露感染所致,目前风险人群正在抓紧调查和管控中。

  云南西双版纳边境地区发生的聚集性疫情波及范围局限,短期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北京丰台1月18日发生的关联疫情波及北京、河北、山东、山西和辽宁等5个省,病例间传播链条总体清晰,疫情上升势头初步得到遏制,社区传播扩散风险有所降低,目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风险人员排查和管控措施正在有序进行。

  新疆霍尔果斯23日发生的疫情,病毒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涉及人员职业范围比较广,当地已发生一定程度的社区传播。目前,尚未发现疫情扩散外溢的迹象。

  黑龙江牡丹江1月25号疫情感染者均有明确的流行病学关联,传播链条较为清晰,当地仍存在疫情社区传播扩散的风险。

  浙江杭州26日发生的疫情病毒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病例主要集中在杭州市内。

  湖北、贵州、江西和河南发现散在外溢病例,目前疫情波及范围较为局限,传播链条总体清晰,疫情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风险区域管控和外溢风险人群协查等各项防控工作正在加快进行。

资料图:西安火车站为到达旅客进行核酸检测。 张一辰 摄
资料图:西安火车站为到达旅客进行核酸检测。 张一辰 摄

  力争在一个潜伏期内控制社区感染传播风险

  贺青华介绍,新春佳节假期将至,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发生的局部零星散发聚集性疫情,有的已经有力有序地组织扑灭了,但有的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外溢风险和扩散风险,疫情防控的形势压力仍然严峻复杂。为了确保春节期间全国疫情总体形势平稳,国家卫生健康委将重点加强指导疫情发生地坚决果断处置疫情。指导近期发生聚集性疫情并进入拖尾阶段的天津、河南、广东等地区集中力量实现疫情全面清零。指导支持近期新出现疫情的北京、新疆、上海、黑龙江、浙江、江西、贵州等地,从严从紧开展应对处置,坚决控制疫情扩散蔓延,力争在一个潜伏期内控制社区感染的传播风险。(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