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东西问 | 短评:冬奥“黑科技”为何愈发重要?

东西问 | 短评:冬奥“黑科技”为何愈发重要?

2022年02月17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揭秘冬奥会“黑科技”:速滑训练应用航空航天技术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西问)短评:冬奥“黑科技”为何愈发重要?

  中新社北京2月17日电 题:冬奥“黑科技”为何愈发重要?

  作者 徐雪莹

  氢能火炬、“陆冰转换”、智慧餐厅、“时间切片”……北京冬奥“黑科技”层出不穷。百年奥运史亦是科技迭代更新的历史,技术赋能日益浸润赛事方方面面。

  奥运“黑科技”为何愈发重要?

  一是“精”。精进奥运赛事水平已迈入大数据、智能化时代。不论是增强运动员训练效果,还是赛事公平、后勤保障,科技都成为优化奥运体验的坚实后盾。

  从苏炳添计算机仿生模拟训练,到加持游泳、赛艇乃至短道速滑项目的导弹“风洞”技术,科技让个性化训练、大数据监测成为现实,助力运动员突破人体极限,刷新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追求。

    资料图:1月24日,加拿大技术人员体验机器人送餐服务。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1月24日,加拿大技术人员体验机器人送餐服务。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又如此次北京冬奥村的烹饪机器人、送餐机器人、智能移动方舱、零重力智能床等,不仅为各国运动员团队提供了食宿医疗保障,更回应了特殊时期的现实需求,成为打造疫情防护“闭环”的纽带。

  二是“景”。奥运“黑科技”并非只在有限时空里昙花一现,而更似宇宙中的星云,弥散、延展,悄然潜入广袤无垠的未来愿景。

  冬奥科技成果终将发挥外溢效应,导向公众福祉——“飞入寻常百姓家”。不论是雪蜡车、超级滑雪模拟机、可移动式滑雪跳台等训练设施,还是“冰丝带”“冰立方”“雪如意”等奥运场馆,其效能远非止于冬奥。

资料图:2月10日,北京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李骏 摄
资料图:2月10日,北京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李骏 摄

  冬奥盛事为中国科技创新提供了试炼舞台,国产“冰雪黑科技”竞相展露风姿,既向公众展示推广了科技赋能、绿色环保意识,也为中国迈向自主知识产权强国蓄能发力。

  三是“净”。面对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绿色成为此次北京冬奥会的重要底色。各类节能减排“黑科技”应运而生。

资料图: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图为主火炬。李骏 摄
资料图: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图为主火炬。李骏 摄

  开幕式高压储氢“微光”火炬,实现无污染、零碳排放;“水立方”变“冰立方”,既避免新建场馆增加碳排放,又为赛后多业态应用提供了示范;三大赛区26个场馆100%采用绿色电能供应,极大减少了碳足迹……一系列科技成果,打造了更清洁、更环保的冬奥全景。

  奥运“黑科技”频现,背后是“科技奥运”理念的映照。技术的逻辑,本质上是“人”的逻辑。科学管理、技术赋能全方位渗透赛事,是成就“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跳板,也是顺应时代变迁、彰显人本理念的必然。(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