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马慧娟:走出大山后,移民如何追寻美好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马慧娟:走出大山后,移民如何追寻美好生活?

2022年02月22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马慧娟:走出大山后,移民如何追寻美好生活?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人物)全国人大代表马慧娟:走出大山后,移民如何追寻美好生活?

  中新网宁夏红寺堡2月22日电 题:全国人大代表马慧娟:走出大山后,移民如何追寻美好生活?

  中新网记者 杨迪

  “我从一个初中毕业的农村妇女,到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女代表,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这一系列的转变,都是移民搬迁带来的。”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马慧娟坦言,移民搬迁政策让山区民众走出大山,改变了他们的人生。

  马慧娟出生在宁夏固原市泾源县一个叫黑眼湾的小山村,那里四面环山,交通工具就是毛驴。“无论是去上学还是买东西,都要翻过眼前的这座山才能出去。”马慧娟说,恶劣的自然条件,使黑眼湾的每一步发展都比外界慢一步,“外面的村子有摩托车手扶拖拉机的时候,我们这里连自行车都没有;人家有彩电的时候,我们才买上黑白电视机”。

  转机发生在2000年,因为移民搬迁政策,马慧娟等人走出了大山,搬到了中国最大的易地生态移民集中安置区——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到红寺堡之后,不管是生活方面还是精神方面,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红寺堡的发展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从‘天上无飞鸟,地上沙石跑’到‘平地起高楼,沙漠变绿洲’。”

  作为一名农民作家,马慧娟也用自己的文字展现了这段移民搬迁的经历,她的作品《走出黑眼湾》《出路》,都集中反映了移民搬迁所带来的变化。

  走出大山后,移民如何追寻更美好的生活?全国人大代表马慧娟一直思考着这个议题,今年,她也在相关领域提出了建议。

  “一些移民地区医疗机构设置不健全、医务人员配备不足,造成医疗服务力量较为薄弱。”马慧娟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出台更针对、更具体的基层卫生技术人才培养政策,以培养项目的形式向移民地区捆绑执行,加强异地培养基础生活保障,让基层年轻卫生技术人才更多的去发达地区医疗卫生机构长见识、增本领,逐步提升移民地区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同时对移民地区和偏远贫困地区给予全职和柔性引进人才的专项资金保障。

  此外,马慧娟还建议相关部门支持红寺堡区创建国家级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希望能够在更广的层面,推广红寺堡的成功经验。”马慧娟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