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冉慧:税务部门是偏远地区村民的“娘家人”

全国人大代表冉慧:税务部门是偏远地区村民的“娘家人”

2022年02月24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冉慧:税务部门是偏远地区村民的“娘家人”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税务局向全国人大代表冉慧汇报税务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邱冰 摄

  (两会人物)全国人大代表冉慧:税务部门是偏远地区村民的“娘家人”

  中新网重庆2月24日电 (杨小琴 梁钦卿)“天山堡村从积贫积弱到村美民富,税务部门始终是我们的‘娘家人’。”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劳动模范、酉阳县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村委会主任冉慧对重庆市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冉慧所在的天山堡村紧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桃花源景区,坐落在海拔1100米至1600米的高山上,是土家族聚集的村落。多年前,该村因地处高山、交通不便、基础条件落后,进村如同上“天山”一样,因此得名天山堡村。

  2014年,冉慧被选为天山堡村村委会主任。之后,她带领村民们在盘活山水资源上做文章,探索乡村旅游,发展蔬菜、水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带动当地村民稳定脱贫增收。

  “我们有4户村民经营农家乐,在旺季每户日均收入上千元人民币。他们都是个体户,国家通过税收减免最大程度让利给这类市场主体。”冉慧介绍,天山堡村目前有2户集体经济、4户农家乐,发展了200亩高山蔬菜、200亩经果林、200亩中药材等经济作物,这些涉农企业增值税基本全免,这是对乡村产业发展最直接的支持。

  “要发展好产业,学懂财税、金融政策是长远之计。税务人员经常会到村里宣讲政策,我边听边学边交流,了解到很多优惠政策。”冉慧介绍,以前村上的专业合作社缺乏财务人员,办理申报纳税容易出错甚至逾期。税务部门建议合作社关注重庆税务税企互动平台,平台会定期精准推送与企业相关的税费优惠政策,向未申报纳税人发送申报提醒信息,还能提供在线咨询答疑服务,非常方便。

  “近年来,税务领域的‘放管服’改革成效非常明显,为乡村振兴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冉慧举例,天山堡村海拔较高、交通不便,她刚到天山堡村时,有些涉税的事项需要去城区的办税服务厅办理,一来一回就得一整天的时间。而现在,办税缴费基本都能在线上办理,发票也可就近在镇上的邮政网点代开,极大便利了偏远乡村的纳税人缴费人。

  “推动乡村振兴,税务与我们的合作还大有可为。”谈起对税务部门的建议,冉慧表示,希望税务部门能够与乡镇携手,在帮助涉农企业用足用好税费优惠政策,当好乡村产业发展的“军师”,和乡亲们一起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新农村。(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