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最大国家公园设立之年成绩单:优化范围,编制总体规划

中国最大国家公园设立之年成绩单:优化范围,编制总体规划

2022年02月28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最大国家公园设立之年成绩单:优化范围,编制总体规划
    图为青海三江源的野生动物。(资料图)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 供图

  中新网西宁2月28日电 (记者 张添福)2021年,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等中国首批国家公园宣告设立,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作为中国国家公园中的“领头羊”,三江源国家公园2021年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三江源地处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712米,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2015年12月,中国官方审议通过《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三江源成为中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图为青海三江源的生态环境。(资料图)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 供图
图为青海三江源的生态环境。(资料图)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 供图

  中国面积最大国家公园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初,面积为12.31万平方公里,接近福建全省陆地面积。

  中新网记者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正式设立的三江源国家公园,优化调整范围和功能分区。如将黄河、长江源头完整纳入国家公园范围,重要野生动物栖息地全部划入核心保护区,使自然生态系统得到系统性、原真性、完整性保护,成为中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国家公园。

  同时,三江源国家公园优化功能分区,在严格保护前提下,将试点区内的乡镇建成区、重要村社聚居点和青藏铁路沿线调出公园范围。范围整合优化后,三江源国家公园面积达19.07万平方公里,涉及治多、曲麻莱、玛多、杂多四县、格尔木市和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辖区域,共15个乡镇、68个行政村。

  编制总体规划

  2021年,三江源国家公园编制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设置方案》,明确管理局、管理分局、生态保护站的设置意见,提出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工作职责等方面的需求。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开展《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编制。目前,经反复修改完善,基本形成了《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省直相关部门、园区所在地方党委政府意见建议,并召开了《总体规划》专家论证评审会。

图为青海三江源的生态环境。(资料图)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 供图
图为青海三江源的生态环境。(资料图)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 供图

  实施重点生态保护工程

  中新网记者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目前,已完成2020年三江源二期和退牧还草工程结转项目投资25545万元,重点实施黑土滩治理、退化草场改良、荒漠生态系统防治、湿地和雪山冰川保护、草原有害生物防控等项目。

  同时,开展2020年第二批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黑土坡治理7.7万亩。全年争取落实项目资金5.11亿元,重点实施人类活动迹地修复、黑土滩治理、草原有害生物防控等、自然教育课堂等宣教设施建设、巡护道路病害整治、环境治理配套设施建设,水源涵养地保护修复等项目。

  此外,开展了三江源国家公园雪豹及栖息地保护项目,在澜沧江源园区和长江源园区共7500平方千米范围内,监测分析雪豹种群数量、密度和种群动态变化。

  争取2022年资金项目入库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发布消息称,2021年,已完成2022年重点项目申报三项,申报总投资5.43亿元。

  ——文化保护和传承利用设施建设项目0.7亿元,主要建设黄河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科普宣教设施、长江源园区曲麻莱管理处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澜沧江源园区保护管理设施。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建设项目总投资为2.83亿元,主要建设黄河源园区草原生态治理、野生动物救护站、业务用房震后维修等。目前以上2项已报送省发改委相关处室。

  ——2022年第二批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1.9亿元,主要实施固态水资源调查、保护监测设施能力提升建设、生态保护修复类项目、提升三江源国家公园展陈公共服务功能等。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022年,将充分发挥协调机制作用、建立健全体制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处理好生态保护与民生保障的关系、切实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