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吃矿”污染村到最美休闲村 孙开林:用好废弃矿井资源

从“吃矿”污染村到最美休闲村 孙开林:用好废弃矿井资源

2022年03月02日 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吃矿”污染村到最美休闲村孙开林:用好废弃矿井资源
    尧治河村利用废弃矿洞建成“神话故事”景区(资料图) 袁俊耀 摄

  (两会人物)从“吃矿”污染村到最美休闲村 孙开林:用好废弃矿井资源

  中新网襄阳3月2日电 (胡传林 吕泳和)“加快推进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推动我国能源经济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助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国人大代表孙开林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已准备好相关建议赴京参会。

  孙开林系湖北省保康县尧治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该村地处保康县、神农架林区和房县三县(区)交界处,“山大梁子多,出门就爬坡”“四月雪、八月霜、六月天气早晚凉”曾是这里环境的真实写照。直到1988年,尧治河村依然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

  经过多年的艰苦创业和发展,尧治河村一跃成为保康县首富村、襄阳市明星村、湖北省百强村。而且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前一个“靠矿吃矿”的环境污染村,如今发展成为4A级景区,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最美休闲乡村”等称号。

  孙开林说,中国磷矿产储量位居世界第二,是磷矿第一生产大国。当前,我国磷矿产能中部分矿井已到达其生命周期,或不符合安全生产的要求或开采成本高亏损严重,面临关闭或者废弃。直接关闭或废弃此类矿井不仅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后续还有可能诱发后续的安全、环境及社会等问题。

尧治河村利用废弃矿洞建成“神话故事”景区(资料图) 袁俊耀  摄
尧治河村利用废弃矿洞建成“神话故事”景区(资料图) 袁俊耀  摄

  充分利用废弃矿井中的能源资源,不仅能减少资源浪费,还可以为废弃矿井企业提供一条转型脱困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路径,进而推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

  孙开林介绍,保康县鼓励重点磷矿生产企业开展废弃矿井开发利用示范点,其中尧治河村利用废弃的磷矿矿井开发的地下旅游项目、矿洞食用菌项目、矿洞藏酒项目、地下种植项目等均获经济效益,正在扩大废弃矿井开发规模。

  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组织调查清楚可利用资源到底有多少,制定废弃矿井开发利用标准体系与政策;开展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可行性研究,提出适合我国发展实情的、切实可行的发展战略与利用规划方案,在构建废弃矿井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新型结构同时,激发当地政府及民众参与废弃矿井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的积极性,让“生于斯、长于斯”的当地居民成为最终受益主体;制定废弃矿井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政策支持和激励措施,把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作为“能源革命”重要支撑。

  此外,孙开林还准备了关于出台磷石膏污染防治法,以及关于建立农村基础设施管理长效机制的另外两条建议。(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