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王东新:建创新平台缓解欠发达地区人才欠缺之“痛”

王东新:建创新平台缓解欠发达地区人才欠缺之“痛”

2022年03月02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人物)王东新:建创新平台缓解欠发达地区人才欠缺之“痛”

  中新网银川3月2日电 (记者 李佩珊)扎根西部的全国人大代表、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东新长期在生产一线工作,深知欠发达地区的人才欠缺之“痛”。在今年的两会上,他再次提出相关建议——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是西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

  履职五年间,如何引进更多的科技人才,用科技创新来推动西部高质量发展是王东新始终关注的议题。在他看来,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是各学科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行业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等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载体。

  “近些年,有关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优化整合、布局的多项文件出台,对进一步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和方法指导。但具体工作中,我们还是发现了许多需要优化整合、布局的新问题。”王东新表示,国家级创新基地和平台对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重视程度不够,“作为与市场、科研院所联通的企业,很多科技创新成果是企业完成的,很多基础研究上的创新是通过企业转化为产品。因此,引导企业围绕市场需求和长远发展建立科技研发机构非常重要。”

  王东新表示,在明确企业定位和标准的基础上,应引导企业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围绕产业战略需求开展基础研究,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成果工程化研究。

  同时,王东新建议注重西部欠发达地区国家级创新基地和平台的建设和布局。“良禽择木而栖,支持西部地区在特色优势领域优先布局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是为科技创新提供动力,也是欠发达地区留住人才的关键。”

  他建议在按照“围绕区域创新和行业发展,选择优势单位和团队布局建设,适当向布局较少或尚未布局的地方、行业部门倾斜”原则布局时,充分考虑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基础条件差异,政策性保证西部欠发达地区国家级创新基地和平台有一定数量布局。

  “有了高水平创新平台,可逐步缓解欠发达地区创新人才不足的现状,进而推进欠发达地区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逐步消除地区间的发展不平衡。”王东新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